石菖蒲的食用方法和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5-02-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服食石菖蒲可以耳聪目明、益智宽胸,去湿解毒。《本草》中记载:“石菖蒲一寸九节者良。”宋人王敬美云:“菖蒲以九节为宝,以虎须为美,江西种为贵。”《群芳谱》记载养菖蒲的口诀是:春迟出,夏不惜,秋水深,冬藏密。又云:“添水不换水:添水使其润泽,换水伤其元气。见天不见日:见天挹雨露,见日恐粗黄。宜剪不宜分:频剪则短细,频分则粗稀。浸根不浸叶:浸根则滋生,浸叶则溃烂。”说的是栽养之道,却也道出了石菖蒲的独特个性及其与保健的关系。

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石菖蒲、姜制石菖蒲、麸炒石菖蒲,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置通风干燥处,防潮,防霉。

石菖蒲适合人群:

阴虚亏虚,阴虚阳亢,汗多及滑精者慎服。

石菖蒲食疗作用:

味辛、苦,性微温。归心、肝、脾经。芳香开散。

1.宣窍豁痰。适用于痰湿蒙闭清窍所致的神志不清、耳聋目昏、精神迟钝、痴呆。

2.和中辟浊。治疗湿因脾胃所致的胸脘胀闷、腹满腹痛。

该品辛温行散,苦温除湿,主入心、胃二经,既能除痰利心窍,又能化湿以和中。适于痰浊闭窍及湿阻中焦等症。

石菖蒲做法指导:

该品勿犯铁器,令人吐逆。

凡湿热痰浊蒙蔽清窍,症见身热,神昏谵语者,可与郁金、连翘、栀子等配伍;凡心气不足,健忘失眠者,可与人参、茯苓、远志等配伍;凡湿阻脾胃,脘腹痞满胀痛者,可与陈皮、香附、吴茱萸同用;该品辛散湿通,能除风寒湿痹,凡冷痹身痛者,可与乌头同用。

石菖蒲副作用毒性实验

1.大鼠腹腔注射菖蒲挥发油的LD50为221mg/kg,给药后先呈阵挛性惊厥,而后出现强直性惊厥、死亡。石菖蒲挥发油灌胃对小鼠的LD50为4.706ml/kg;腹腔注射的LD50为0.23±0.02ml/kg。挥发油小鼠皮下注射的LD50为0.157ml/kg,中毒动物表现为间歇性抽搐,数小时至10余小时后动物死亡强直性惊厥,说明石菖蒲挥发油中毒主要是兴奋脊髓。

2.α-细辛醚按寇氏法测定得小白鼠腹腔注射LD50为338.5±9mg/kg,用药后出现肌肉松弛,呼吸频率减慢,身躯拉长等症状,16-24小时内死亡,24小时内不死亡者则存活。点样试验和掺入平板法试验一致证实α-细辛醚为诱变阳性物质,能引起鼠伤寒沙门氏菌突变种TA100,TA98的致突作用。

3.石菖蒲水煎剂小鼠腹腔注射的LD50为53g/kg,38g/kg时出现中毒症状,表明为呼吸困难,阵挛性抽搐。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