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柴胡

    发布时间:2015-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银柴胡
银柴胡呈圆柱形,头部疣突珍珠盘,
断面粉飞放射纹,凉血除蒸疳热清。


      [来源] 为石竹科植物银柴胡Stellaria dichotoma L. var lanceo-lata Bge的根。

      [产地] 宁夏、内蒙、陕西等地。

      [采收] 秋季采挖,洗净,除去残茎须根晒干。

      [药材形性] 圆柱形,长15-25cm,直径1-2cm,表面淡黄色,或黄白色,有凹的须根痕,匀称砂眼,近头部尤多;头部有类白色密集的疣状突起,匀称珍珠盘。质轻泡而脆,易折断,折断时有粉尘飞出,断面有裂隙,皮部薄,木部有黄白相间的放射状花纹。气微,味甘。
      以条长均匀,外皮淡黄色,断面黄白色者佳。

      [炮制] 原药拣净洗净,捞起,春冬润6-8小时,夏秋洗后略晾,候软切0.2—0.25cm顶头片,晒干。

      [性昧、归经] 甘微寒,入肝、胃经;

      [功用] 清热凉血(退虚热、清疳热)。用于阴虚发热,骨蒸劳热、盗汗,小甘疳热,阴虚久疟等症。

      [处方名] 银柴胡。

      [用法、用量] 煎服3-10克。

      [保贮] 放甏内或箱内,置干燥处,防霉蛀。

      常见伪品

      1.丝石竹 为石竹科植物丝石竹Gypsophila Oldhamiana Miq的根。呈长圆锥形或圆柱形,长10-15cm,直,1.5-4cm,除去表皮为类白色或淡黄白色,在纵皱凹陷处有残余而形成棕白相间的纹理。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可见异型维管束2-3轮,气微,味苦带涩。

      2.窄叶丝石竹G.1icetiana Hand Mazz的根,又名黑皮银柴胡,分布于甘肃等地,根呈细圆柱形,长4-6cm,直径0.5-1cm,表面深棕色至灰棕色,粗糙,皮孔横向突起,栓皮较厚而易剥离,质坚硬,断面可见异型维管束,气微,味苦涩。

      3.灯心蚤缀(山银柴胡) 石竹科植物灯心蚤缀Arenaria junces Bieb的根,误作银柴胡用于江浙皖鲁等地。根圆柱形或长圆锥形,长10-20cm,直径1.5-4cm,根头部残留十数个茎基。表面灰棕色,上部有密集的细环纹。搓去外表皮,呈黄白色,质松而脆,易折断,断面皮部白色,木部黄色,多裂隙。气微,味苦、辛。

      4.旱麦瓶草根(铁柴胡) 为石竹科植物旱麦瓶草根Silene jenjsseensis willd的根。误用于鲁、苏、内蒙等地。根呈细圆柱形,根头部顶端有少数细小的疣状突起,长5-10cm.直径0.15-2cm,表面略具纵皱纹,黄白色或黄棕色。质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气微,味微辛。

      5.苍蝇花根 为石科科植物苍蝇花S.fortunei Vis的根,分布于甘肃。根呈长圆锥形,根头部有的削平,有的残留茎基。长10—20cm,直径1-2cm,表面具纵皱,并有横向线条状突起,质坚硬,断面致密。气微,味微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