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矾的现代研究

    发布时间:2015-04-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化学成分:主含水硫酸铜(CuSO4·5H2O)。

2.药理作用:本品内服后能刺激胃壁神经,引起反射性呕吐,并能促进胆汁分泌;外用与蛋白质结合,生成不溶性蛋白质化合物而沉淀,故对胆矾浓溶液对局部黏膜具有腐蚀,可退翳。另对化脓性球菌,肠道伤寒、副伤寒、痢疾杆菌和沙门氏菌等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3.临床研究:用胆矾、磁石、丹砂、白矾、雄黄各30g,用升华法煅烧72小时,外用治疗各种皮肤肿瘤16例,其中治愈10例,好转6例(药学通报,1984,6:328);用胆矾、藤黄、朱砂各等份,研末,醋调涂,治疗疮痈初起,疗效显著(四川中医,1985,3:33)。

4.不良反应:胆矾是多亲和性毒物,可作用于全身各系统。对口腔、胃肠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可引起局部黏膜充血、水肿、溃疡;对心、肝、肾有直接的性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很强的亲和力;还能引起溶血性贫血。中毒主要表现为口中有金属涩味,咽干,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吐出物或排泄物呈蓝绿色,头晕头痛,眼花,乏力,面色苍黄,黄疸,血压下降,心动过速,呼吸困难,少尿或无尿,多因肾功能衰竭而死亡。中毒原因主要是内服超量或误服。救治方法:立即洗胃,导泻;解毒剂首选依地酸二钠钙,或口服,或肌注,或静脉注射。若酸中毒可补充碳酸氢钠溶液;有溶血现象时,可用氢化可的松,必要时输新鲜血液及对症治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