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铜晶体俗称胆矾

    发布时间:2017-03-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胆矾,它是化学物品,高中做化学实验的时候,经常很跟它打交道,所以对它很了解,胆矾,其实还有别的名称,硫酸铜晶体俗称胆矾,胆矾是天然的含水硫酸铜,是五水合硫酸铜的俗称,是分布很广的一种硫酸盐矿物,它是铜的硫化物被氧分解后形成的次生矿物,胆矾产于铜矿床的氧化带,也经常出现在矿井的巷道内壁和支柱上,这是由矿井中的水结晶而成的,那它的功效是什么?

硫酸铜晶体俗称胆矾

胆矾的作用与功效:胆矾味酸涩辛、性寒,有毒 ,入肝胆经,主要成分是 含水硫酸铜。胆矾的功效:涌吐痰涎、祛腐蚀疮、解毒收湿。涌吐痰涎:用于痰饮,宿食停滞,食物中毒等。祛腐蚀疮:如胬肉、疮疡。解毒收湿:例如风眼赤烂、口疮牙疳。

不良反应:主要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流涎、头痛、头晕、口中有特殊金属味,舌苔、牙齿、牙龈可被染为蓝色,腹痛、腹泻、呕吐物和排泄物也呈蓝色,黄疸、小便带血、心动过速、心律失常、面色苍白、肝区疼痛、血细胞减少,血压下降、虚脱、昏迷不醒、呼吸困难等。中毒时间延长时,可造成肝损害,出现血尿、少尿、或无尿。严重时可有血管麻痹、血压急剧下降、脉搏增快、狂躁、谵妄或昏迷抽搐,最后死于循环衰竭。

实验鉴别:取本品约1g,加热灼烧,变为白色,遇水则又变为蓝色。取本品约0.5g,加水5ml使溶解,滤过,滤液照下述方法试验。取滤液约1ml,滴加氨试液,即生成淡蓝色沉淀,再加过量的氨试液,沉淀即溶解,生成深蓝色溶液。取滤液约1ml,加亚铁氰化钾试液,即显红棕色或生成红棕色沉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