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陵菜的药用功效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5-04-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委陵菜的药用功效及食用方法

委陵菜是一种较为常见的野菜,一般生于向阳的山坡、荒地中。主根发达,为圆柱形,茎直立或斜生,表面密生白色柔毛;羽状复叶互生,小叶片长圆形至长圆状倒披针形;托叶和叶柄基部合生。委陵菜在全国各地都有分布,主产于山东、辽宁、安徽。

委陵菜的药用功效

委陵菜性寒、味苦,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的功效,可用于赤痢腹痛、久痢不止、痔疮出血、痈肿疮毒等。内服:煎汤,0.5~1两;研末或浸酒。外用:煎水洗,捣敷或研末撒。委陵菜在大部分地区作翻白草入药,少数地区作白头翁使用,称为黄州白头翁。

委陵菜的食用方法

委陵菜嫩苗叶及根可食,全草入药,一般4~6月间采嫩叶,8~10月间挖根,夏秋季采全草。委陵菜根含鞣质、蛋白质等;嫩苗富含维生素C。

委陵菜嫩叶可以凉拌、清炒,也可以做成委陵菜蜜枣汤;块根则可以生食、煮食,或者磨成面掺入主食。春季未抽茎时采挖,除去泥沙杂质,洗净润透,切段晒干,置通风干燥处,以备生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