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齿的药材鉴别

    发布时间:2015-04-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显微鉴别

透射偏光镜下:无色透明。齿化石表皮部位粒度极细;中正突起。干涉色Ⅰ级灰。内部粒径近0.02mm,一轴晶;负光性。个别样品的表层部位可见到磷灰石纤维状微晶,亦为无色透明;其光性特征与内部磷灰石晶粒一致、光性方位或不相平行,为再结晶产物。纤晶与晶粒间分布少量碳酸矿物(方解石)。

理化鉴定

取本品粉末约1g,加盐酸约4ml,即泡沸,待泡沸停止后,滤过。

① 取滤液1ml,加硫酸即生成白色沉淀。(检查钙盐)

② 取滤液1ml,用碱中和调至中性后,滤过,滤液加硝酸银试液,即生成浅黄色沉淀;分离,沉淀在氨试液中均溶解。(检查磷酸盐)

去伪存真

伪品一般较龙骨骨骼小或呈不规则块状,表面附着较多的白色粉未,砸开可见骨质部分,断面多呈蜂窝状小孔(系风化而成),以舌舐之无吸湿力。

销售习惯

据北京医学院药学系初步分析,1958年北京市售品中含有大量Ca++、CO=3、PO≡4及小量Fe+++、Fe++、Al+++和Mg++。

现市售分青龙齿,白龙齿和龙齿墩三种,习惯认为青龙齿品质较佳,龙齿墩较次,但一般多混合使用。 以体完整而不带牙床、具暗青色条纹、吸水性强者为佳。

本品不溶于水,部分溶于水而产生气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