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齿图片及其功效作用

    发布时间:2018-05-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青龙齿这个词,也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更加不知道它有什么功效作用,其实青龙齿是古代一些哺乳动物牙齿的化石的统称,是一味中药,不过就连中医也很少使用它,所以自然也不被大众所熟知,那么针对这一问题,今天的文章就来为大家展示青龙齿图片,以及介绍它有哪些功效作用。

青龙齿图片

什么是青龙齿?

青龙齿是古代哺乳动物如象类、犀牛类、三趾马等的牙齿的化石,别名龙齿、白龙齿,分布于内蒙古、山西、陕西、甘肃、青海、河南、四川等地。呈完整的齿状或破碎成不规则的块状。主要为犬齿及臼齿。犬齿呈圆锥形,先端弯而尖,直径约3厘米,近尖端处常中空。本品为少常用中药。"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附于龙骨项下。现市售分青龙齿,白龙齿和龙齿墩三种,习惯认为青龙齿品质较佳,龙齿墩较次,但一般多混合使用。具有镇惊安神、清热除烦等功效。

青龙齿功效作用

龙齿有镇惊安神,清热除烦的功效,龙齿主治惊痫,癫狂,心悸怔忡,失眠多梦,身热心烦等症状,龙齿主要含有碳酸钙、磷酸钙,尚含少量铁、钾、钠等。具有中枢镇静作用,能降低小鼠脑组织中多巴胺和高香草酸水平,使中枢神经镇静。龙齿可以治疗小儿天钓,手脚掣动,眼目不定,有时笑啼嗔怒,龙齿可配钩藤、蝉蜕、朱砂等食用,对人们的作用很大。

用法用量

①治小儿惊热如火,亦治温壮:龙齿为末。调服。(《小儿卫生总微论方》龙齿散)

②治因惊成痫,狂言妄语:龙齿(研)、铁粉(研)、凝水石(研)各一两,茯神(去木)一两半。上四味,捣研罗为末,炼蜜丸如梧子大。每服二十丸,温米饮下。(《圣济总录》龙齿丸)

③治小儿天钓,手脚掣动,眼目不定,有时笑啼或嗔怒,爪甲皆青:龙齿半两(细研),钩藤、白茯苓各半两,蝉壳二七枚(微炒),黄丹一分,甘草一分(炙微赤,锉),铁粉一分(细研),朱砂一分(细研),川大黄一分(锉碎,微炒)。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六分,量儿大小,分减温服。(《圣惠方》龙齿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