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可用灯芯草

    发布时间:2015-05-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这寒冷的冬季,大家一定会多吃辣的东西,来保暖,冬季本身就是一个寒冷干燥的季节,人容易上火,大家在合这个季节吃这么多辣的食物,肯定会更容易上火,上火也分为很多中,下面小编提供了几种上火的情况。

近日天气变得干冷起来,空气干燥,人们容易产生内火。对于冬季天气干燥内火上火的情况,还是要辩证治疗,运用食疗的方式进行缓解。

心火、肝火、肺火和胃火的降火方法各不相同,具体食疗降火方法如下:

一、心火

主要表现:心烦急躁、口舌糜烂、生疮、舌尖红等;儿童可表现多动、烦、急、不安等。心脏在中医五行中属火,掌管血脉运行,心火上炎可表现口舌糜烂、生疮。

预防:保持好心态,防止情绪波动,多食果蔬,多饮水,少食辛辣之物,禁酒,多运动。

食疗:赤小豆粥:赤小豆50克、粳米100克。先将赤小豆煮开,再下粳米共煮为粥,每日2次,早晚服用,有降火之功效。

灯芯草柿饼汤:灯芯草6克、柿饼2个,加水300毫升共煮,将水煮剩至100毫升,加白糖适量,温服,柿饼可吃,每日2次。此方有清降心火、清热利尿之功效。

二、肝火

主要表现:急躁易怒、头痛眩晕、目赤耳鸣、面红耳赤、口苦咽干。肝的性情最急躁,肝气会随肝火上升,所以出现急躁易怒等情况。

预防:养肝的关键在于制怒,同时要注意休息,防止过度疲劳。因为身体劳累,就会使人情绪不稳而易怒,所以生活中要少食辛辣、勿过劳、禁酒等。

食疗:菊花茶。选菊花1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有清肝明目之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