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芯草副作用及功效

    发布时间:2015-11-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般的人家有小孩的都会在家中常着一盆灯芯草,当孩子有什么咳嗽或是半夜惊醒什么的,通常会就下几根灯芯草放入水中熬煮给孩子服下,第二天就好啦。但是这些都是一些民间的偏方,一些心疼孩子的家长看到家里的老人用这种方法医治孩子时,不免就会担心,这个灯芯草究竟是何方神药会不会对孩子的健康有副作用呢?其实小编想说从灯芯草的化学成分和中医的性寒性甘来看,灯芯草都是没有危害的呢。下面就让小编来详细介绍一下吧

灯芯草(学名:Juncus effusus),中药名,是多年生草本水生植物,地下茎短,匍匐性,秆丛生直立,圆筒形,实心,茎基部具棕色,退化呈鳞片状鞘叶,穗状花序,顶生,在茎上呈假侧生状,基部苞片延伸呈茎状,花下具2枚小苞片,花被裂片6枚,雄蕊3枚,雌蕊柱头3分歧。褐黄色蒴果,卵形或椭圆形,种子黄色呈倒卵形。

灯芯草是属于灯芯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药用它的茎髓。主要出产于我国温暖地区的池泽地带。药用部分:剥去茎皮,用茎中的白髓,质量很轻。

【性味归经】微寒;甘、淡;归心;肺;小肠;膀胱经。

【药用功效】利水通淋;清心降火。

【主治病症】淋病、水肿、小便不利、尿少涩痛、湿热黄疸、心烦不寐、小儿夜啼等。

【现代研究作用】

1具有止血作用。

2治疗小儿流行性腮腺炎,疗效显著。(山西中医,1999,1:54)。

3治鼻衄,有显效。(湖北医学院学报,1982,3:36)。

4 还可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胃肠型感冒。

5可治喉痹。

【中药复方】

1治肾炎水肿:鲜灯芯草一至二两,鲜车前草一两,鲜地胆草一两。水煎服。(《福建中草药》)

2治失眠、心烦:灯芯草六钱。煎汤代茶常服。(《现代实用中药》)

3治急性咽炎,咽部生颗粒或舌炎,口疮:灯芯草一钱,麦门冬三钱,水煎服;亦可用灯心炭一钱,加冰片一分,同研,吹喉。(《河北中药手册》)

4治鼻衄不止:灯心(焙)一两。捣罗为散,入丹砂一钱,研。每服二钱匕,米饮调下。(《圣济总录》灯心散)

5治热淋:鲜灯芯草、车前草、凤尾草各一两。淘米水煎服。(《河南中草药手册》)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3g(鲜草15-30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煅存性研末撒,或用鲜品捣敷、扎把。 灯芯草煎汤外擦。

用药禁忌 ①《本草经疏》:虚寒者慎服。

②《本草从新》:中寒小便不禁者勿服。

③《本草求真》:气虚小便不禁者忌服。

④《中华本草》:下焦虚寒,小便不禁者禁服。

所以一般来说,灯芯草是没有危害的,各位家长尽管放心,只要注意一下一些用药禁忌就没有问题啦。但是,尽管灯芯草没有危害小编还是建议身体不舒服什么的还是去看医生比较保险啊。尤其是对脆弱的小孩子来说,所以还请各位父母要多多注意啊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