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5-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大黄吗?大黄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大黄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中药大黄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大黄的简介

【药名】:大黄

【别名】:将军、黄良、火参、肤如、蜀大黄、锦纹大黄、牛舌大黄、锦纹、生军、川军

【拉丁植物名】:

1.Rheum palmatum L.

2.Rheum palmatum L. var. tanguticum Maxim.Ex Rngel.[R.Tanguticum Maxim.Ex Balf.]

3.Rheum officinale Baill.Radix et Rhizoma Rhei

【拉丁文名】:

1.Rhizoma et Radix Rhei Palmat 2.Rhizoma et Radix Rhei Tangutici

3.Rhizoma et Radix Rhei Officinalis

【性味】:苦,寒。

【归经】:胃经;大肠经;肝经;脾经

【科属分类】:蓼科

大黄的功效与作用

攻积滞;清湿热;泻火;凉血;祛瘀;解毒

实热便秘;热结胸痞;湿热泻痢;黄疸;淋病;水肿腹满;小便不利;

目赤;咽喉肿痛;口舌生疮;胃热呕吐;吐血;咯血;衄血;便血;尿血;蓄血;经闭;产后瘀滞腹痛;症瘕积聚;跌打损伤;热毒痈疡;丹毒;烫伤。

大黄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12克;泻下通便,宜后下,不可久煎;外用:适量,研末调敷或煎水洗、涂。煎液亦可作灌肠用。炒炭常用于凉血止血。

大黄的禁忌注意

孕妇慎用。

品苦寒,易伤胃气,脾胃虚弱者慎用;妇女怀孕、月经期、哺乳期应忌用。

脾胃虚寒、血虚气弱、妇女胎前、产后、月经期及哺乳期均慎服。生大黄内服可能发生恶心、呕吐、腹痛等副反应,一般停药后即可缓解。

大黄的选方

1、用于大便燥结,积滞泻痢,以及热结便秘、壮热苔黄等。与芒硝、厚朴、枳实等配伍。

2、用于火热亢盛、迫血上溢,以及目赤暴痛,热毒疮疖等。配黄连、黄芩、丹皮、赤芍等同用。

3、用于产后瘀滞腹痛,瘀血凝滞、月经不通,以及跌打损伤、瘀滞作痛等。在使用时须配合活血行瘀的药物,如桃仁、赤芍、红花等同用。此外,大黄又可清化湿热而用于黄疸,临床多与茵陈、栀子等药配伍应用;如将本品研末,还可作为烫伤及热毒疮疡的外敷药,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

扩展阅读:大黄的生境分布

生态环境

1、生于山地林缘或草坡,喜欢阴湿的环境,野生或栽培。

资源分布

1、分布于陕西、甘肃东南部、青海、四川西部、云南西北部及西藏东部。

2、分布于甘肃、青海、四川及西藏东北部。

3、分布于陕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四川、贵州、云南等地。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