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黄的鉴别方法

    发布时间:2015-06-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 取本品少量,加清水调和,涂于指甲上,能将指甲染成黄色,习称“挂甲”。

(2) 取本品少许,用水合氯醛试液装片,不加热,置显微镜下观察:不规则团块,由多数黄棕色或棕红色小颗粒集成,遇水合氯醛液,色素迅速溶解,并显鲜明金黄色,久置后变绿色。

(3) 取本品粉末少量,加氯仿 1ml,摇匀,再加硫酸与浓过氧化氢溶液(30%)各2 滴,振摇,即显绿色。

(4) 取本品粉末 0.1g ,加盐酸 1ml及氯仿10ml,充分振摇,混匀,氯仿层呈黄褐色,分取氯仿层,加氢氧化钡试液 5ml,振摇,即生成黄褐色沉淀,分离除去水层和沉淀,取氯仿层约 1ml,加醋酐 1ml,硫酸 2滴,摇匀,放置,溶液呈绿色。

(5) 取本品粉末10mg,加氯仿2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醇 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胆酸、去氧胆酸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 1ml各含2mg 的混合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 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异辛烷-醋酸乙酯-冰醋酸(15:7:5)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 105℃烘约 5分钟,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两个荧光斑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