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藤茶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钩藤茶,叶子长的很大,一般都是拿叶子来泡水喝,作为一种茶来喝,不过很多人觉得婴儿能不能喝这种茶呢,其实这种茶是一种中药,婴儿是可以喝的,钩藤茶之用,重在息风静火,正如《本草纲目》所说:“钩藤,手、足厥阴药也,足厥阴主风,手厥阴主火,惊痫眩运,皆肝风相火之病,钩藤通心包于肝木,风静火熄,则诸症自除”,那钩藤茶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钩藤茶

钩藤茶的功能作用:现代医学研究其煎液的化学成分主要含钩藤碱、异钩藤碱等。在临床上,钩藤广泛应用于头痛眩晕、感冒夹惊、惊痫抽搐、妊娠子痫、高血压等病症。钩藤茶里的主要药物大体都是些清热、通利、息风、健脾胃之类的药,药性相对较和缓,而且一般司药人员抓药的药量较轻,故还是比较安全的。钩藤的保健功能主要在于降低血压和防治老年痴呆症等,是老年人延年益寿的良好饮用品,发展钩藤饮料,将是钩藤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是适合于老龄人群身体健康需要的健康饮料品。

钩藤营养分析:熄风止痉。治疗肝经热盛、肝风内动所致的惊痫抽搐及急惊风。清热平肝。本品能除风热、清头目、平肝阳,治疗肝阳上亢引起的头痛、目赤、目眩等症状,也可用于外感风热的头痛。本品味甘性凉,主入肝经,功能清肝热,平肝阳,息肝风,为肝经阳盛、风动之要药。

婴儿使用注意:出生时小儿吞咽功能是完善的,尽早“开口”对小孩饮食的规律化是很有利的。但由于小儿胃的“入口”处即下食管括约肌压力低,而胃的“出口”处即幽门括约肌发育良好,故容易发生溢奶和呕吐,早产儿更是如此。故在喂食时应特别注意,早产儿一般不主张服用钩藤茶,可在体重接近足月儿时服用。新生儿体内萄葡糖醛酰转移酶活力低,早产儿尤甚,这是新生儿发生生理性黄疸的主要原因。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