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藤泡水喝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钩藤为常用中药,具有清热、平肝、息风、定惊等功能。主治头晕、高血压及小儿惊风等。分布于陕西、甘肃、四川、云南以及长江以南至福建、广东、广西等省区。生于山谷、溪边疏林中。

钩藤泡水喝的功效

1、镇静和抗惊厥作用

对中枢运动性分析器兴奋性增高的状态,确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2、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心血管系统是一个封闭的管道系统,由心脏和血管所组成。心脏是动力器官,血管是运输血液的管道。

3、对子宫平滑肌收缩的作用

子宫收缩是指整个腹部觉得硬绑绑的,或是有紧绷感,甚至会有疼痛的现象。但是,当胎儿在活动或是胎儿长大,子宫带拉扯时,也感到似乎是有子宫收缩。

4、治小儿惊厥功效

小儿惊厥又称抽风,主要表现为突然意识不清,两眼上翻,口吐白沫,四肢抽动,通常数分钟后缓解。惊厥同时发热的常见原因有:

1、热惊厥。如上呼吸道炎、幼儿急疹、扁桃体炎、支气管肺炎、泌尿道感染、麻疹、猩红热、腮腺炎等,这种情况临床常见,占惊厥伴发热的50%以上。

2、颅内感染。如化脓性脑膜炎、脑炎、结核性脑膜炎、霉菌性脑膜炎、脑脓肿等。

3、急性严重感染。如败血症、 大叶性肺炎、中毒性菌痢、沙门氏菌感染等可引起中毒性脑病,可能是由于机体对感染毒素的过敏反应及体液代谢紊乱、脑缺氧等引起。

主证:惊怵不安,或惊恐异常,面色或青或白,吐舌惊叫急啼,舌质淡红,舌苔薄白,脉弦滑。

症候分析:本证多由胎中受惊或婴幼儿期卒受惊吓而致。暴受惊吓,气血逆乱,神志失常,神气溃乱,精神伤动,故见惊恐异常,惊叫急啼。神不守舍,故见惊怵不安,面色或青或白。舌为心之苗,心经积热,故见吐舌。

治法:镇惊安神,祛风定痫。

5、治高血压功效

高血压是指在静息状态下动脉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

6、治小儿盘肠内钓功效

小儿盘肠气痛,表现为干啼,额上汗出。由于小儿肠府脆弱,突为寒气所搏而成。治宜利气散寒。用金钓子散加减。

7、治伤寒头痛功效

伤寒头痛 ,病证名。外感风寒表证所见头痛。《医学六要·头痛》:“伤寒头痛,脉浮而紧,身形拘急,恶寒脊强,身大热。”治宜疏寒解表,选用麻黄汤、羌活冲和汤等方。参见风寒头痛条。

8、治半边风

就是人体的一半瘫痪。有的是短暂性的,有的是持久性的。

9、治面神经麻痹

1961年6月国际医学协会称“面神经麻痹称”为“面瘫”“歪嘴巴”、“歪歪嘴”、“吊线风”,通常是指在由各种原因引起的非进行面神经异常所导致的中枢性运动障碍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它不受年龄限制。患者面部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

10、治呕血

对于一些重症患者,有吐血情况的,可以缓解其耐受程度。降低其吐血次数。这也是临危病人常用药引之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