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药的简介图片和鉴别方法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乌药简介

为樟科植物乌药Lindera aggregata (Sims) Kosterm.的块根。主产于浙江、安徽、江苏、陕西等地。全年均可采挖,除去细根,洗净,趁鲜切片,晒干。生用或麸炒用。

【药性】辛,温。归肺、脾、肾、膀胱经。

【功效】行气止痛,温肾散寒。

药材形状

【中国药典】:为樟科植物乌药的干燥块根。全年均可采挖,除去细根,洗净,趁鲜切片,晒干,或直接晒干。多呈纺锤状,略弯曲,有的中部收缩成连珠状,长6-15cm,直径1-3cm。表面黄棕色或黄褐色,有纵皱纹及稀疏的细根痕。质坚硬。切片厚0.2-2mm,切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射线放射状,可见年轮环纹,中心颜色较深。气香,味微苦、辛,有清凉感。

生药材鉴定

1.性状鉴别 乌药个,根纺锤形或圆形,略弯曲,有的中部收缩呈连珠状,习称“乌药珠”,长5-15cm,直径1-3cm。表面黄棕色或灰棕色,有细纵皱纹及稀疏的细根痕。质极坚硬,不易折断,断面黄白色。气芳香,味微苦、辛,有清凉感。

乌药片为横切圆形薄片,厚1-5mm,或更薄,切面黄白色至淡棕黄色而微红,有放射状纹理和年轮。质脆。

以个大、肥壮、质嫩、折断面香气浓郁者为佳;质老、不呈纺锤形的直根,不供药用。

2.显微鉴别 根(直径1.4cm)横切面:木栓层为5-6列木栓细胞,多破裂。皮层狭窄,散有较多的椭圆形油细胞,内含黄色挥发油滴。韧皮部常有单个纤维及油细胞散在。形成层成环。木质部占根的绝大部分,年轮明显;导管呈径向稀疏排列;木纤维发达,根中央尤甚;木射线宽1列细胞;油细胞少见。该品薄壁细胞含淀粉粒,有的含黄色内含物。

3.粉末特征 黄白色。①淀粉粒单粒类球形、长圆形或卵圆形,直径4-39μm,脐点叉状、人字状或裂缝状;复粒由2-4个分粒组成。②木纤维淡黄色,直径20-30μm,壁厚约5μm,有单纹孔。③韧皮纤维无色,长梭形,直径15-17μm,壁极厚,孔沟不明显。④具缘纹孔导管直径约至68μm,具缘纹孔排列紧密。⑤油细胞长圆形,含棕色分泌物。⑥射线细胞壁稍增厚,纹孔较密。

炮制方法

1.拣去杂质,分开大小条,用水泡透,根据季节注意换水,防止发臭,及时捞出切片。如已在鲜时切片者,筛去灰屑。

2.炒制:取净乌药片,用文火炒至深黄色取出。

3.麸制:取净乌药片,用麦麸炒至微黄,筛去麦麸即得。

4.醋制:取乌药片与醋拌匀,略闷,置锅内用文火炒至微带焦斑为度,取出放凉。每乌药500克,用醋6克。

5.酒制:取乌药片,加黄酒拌匀,闷润至酒尽时,置锅内用文火炒至微干,取出放干,每乌药500克,用黄酒60克。

6.盐制:取麦麸,炒热,加入经盐水润半小时的乌药片,炒3-4分钟至呈淡黄色,筛去麦麸即可。每乌药16公斤,用盐0.4公斤,开水2公斤,麦麸2公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