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参同属植物

    发布时间:2015-07-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丹参(包括丹参制剂,如丹参注射液、复方丹参注射液、含丹参的中成药等)有活血化瘀、凉血消痈、除烦安神之功,其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方面声名远扬,显示了中医中药的威力。随着中西医结合研究的深入,其与西药联用也日益普遍,研究发现,其与西药,既有协同作用,也有桔抗作用。可作丹参利用的同属植物主要有以下几种。


(1)南丹参Salvia bowleyana Dunn:产于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省,与丹参混用,根呈圆柱形,长5—8厘米,直径0.5厘米。表面灰红色。质较坚硬,易折断,断面不平坦。气弱、味微苦。


(2) 甘西鼠尾Salvia przewalskii Maxim:又名紫丹参,多年生草本,基生叶和茎生叶均三角状,下面被白色绒毛。花序假总状,顶生,花冠紫红色。产于甘肃、四川、云南、西藏等地。药材名甘肃丹参。根呈圆锥形,辫子状或扭曲状,外皮常有部分脱落。长10—20厘米,直径1—4厘米。表面暗紫红色,根头部常由1至数个根茎合着。质松而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气弱,味微苦。


(3)滇丹参Salvia yunnanensis C·H·Wright:产于云南、四川、贵州。多年生草本,根状茎短缩,块根丹红色,纺锤形。叶通常基生,单叶或三裂,叶下面带紫色,两面被密或疏长柔毛。轮伞序4—6花,花冠蓝紫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