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豆蔻膳食调理

    发布时间:2015-08-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蒜茸玉蔻鸡胗

原料鸡胗250克,白蔻仁5克,桂皮3克,八角3克,蒜茸4克,葱、姜、盐、香油、红油、上汤、料酒等适量。制法1、先将鸡胗洗净加入葱、姜、盐、料酒、香料等,码味淹制两个小时,然后上笼蒸熟待用,将白蔻仁加汤也上笼蒸出药味。2、将蒸好的鸡胗改刀后装盘摆好。将蒸出药味的白蔻仁汁加入滋汁、盐、蒜茸、味精、香油、红油等调好,然后浇到盘上,这样一道美味的药膳做成了。 功效作用温胃利气,消湿止呕。适用于脘腹胀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

2.豆蔻卤牛肉

原料黄牛肉1000克,白豆蔻6克,草豆蔻6克,姜、花椒粉、山柰、小茴香、甘草、酱油、料酒、盐各适量。制法1.将牛肉洗净,切成约200克重的肉块,放人盘内,将盐和花椒粉均匀地抹在牛肉上腌渍5~8小时,腌渍过程中上下对翻2~3次;2.将豆蔻、姜片、山柰、小茴香、甘草等用纱布包成香料袋;3.卤锅中加清水,放人牛肉和香料袋,用武火煮沸,撇去浮沫,再加酱油、料酒;4.改用文火煮至牛肉卤熟烂,撇去浮油,速将牛肉捞起,晾干。5.横着肉纹切成肉片,装盘,淋上麻油,撒上花椒粉即可食用。

适用于手术前后的补养调理;或脾弱血虚,面色无华,爪甲不荣,食欲不振。

3.荷叶熏鲢鱼

原料鲢鱼肉500克,白蔻仁3克,鲜荷叶3张,猪网油150克,米饭60克,白糖30克,荷叶25克,生姜、酱油、料酒、精盐、胡椒粉、味精各适量。制法1、鱼肉洗净,切成3厘米的方块12块;生姜剁成末;荷叶洗净,沸水烫软,冷水漂凉,切成12片,网油洗净切成12块,白蔻仁打碎成粉。鱼肉块用酱油、料酒、精盐、白蔻仁粉、胡椒粉、味精、姜末腌制10分钟,用一块网油包一块鱼肉,荷叶包好。2、锅中放米饭、茶叶、白糖、水500毫升,上面架箅子,放上荷叶包鱼块;把锅用文火烧开,至水分干,米饭、茶、糖冒烟后熏10分钟,取出荷叶包,食时去荷叶。

温补脾胃,解暑祛湿。适用于脾胃气虚,因暑湿所致之食少腹胀、泄泻等症。胖人食用有减肥之效。

4.豆蔻牛奶饮

原料白豆蔻10克,牛奶250毫升,白糖20克。制法(1)豆蔻去壳,研成细粉。(2)牛奶用中火烧沸,加入白豆蔻粉,用文火煮5分钟,停火。(3)把白糖加入牛奶内,搅匀即成。食用提示每日4次,每次60毫升。功效作用滋补气血,消食行气。用于急性病毒性肝炎营养不足病人。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