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雪草的药理作用

    发布时间:2015-08-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药理作用】①中枢作用

其中所含的甙对小鼠、大鼠有镇静、安定作用,此作用主要是对中枢神经系统中的胆碱能系统的影响。醇提取物无镇痛作用。

②对皮肤组织的作用

积雪草甙能治疗皮肤溃疡,如顽固性创伤、皮肤结核、麻风等。对小鼠,豚鼠、兔肌肉注射或皮下植入可促进皮肤生长,局部白细胞增多、结缔组织盘管网增 生、粘液分泌增加、毛及尾的生长加速等。曾有报告用含积雪草0.25~1%醇提取物(含积雪草酸、积雪草甙)的乳霜剂(其中尚含胚胎的或年幼的牛、猪或羊 皮肤、肝、脑的水醇提取物)治疗皮肤病,获良好效果。

③抗菌作用

幼芽的水提取物有抗菌作用。积雪草甙能治疗麻风,有人认为其作用为溶解细菌的蜡膜,从而被其他药物或机体防御机能所消灭。

④其他作用

醇提取物能松弛大鼠离体回肠。甙部分能降低家兔及大鼠离体回肠的张力及收缩幅度,并能轻度抑制乙酰胆碱的作用。对麻醉犬,静脉注射可轻度兴奋呼吸,心率变慢及中度的降低血压,后二者不能被阿托品阻断。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