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雪草的形态及性状

    发布时间:2015-12-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原形态】多年生草本,茎葡萄,细长,节上生根,无毛或稍有毛。单叶互生;叶柄长2-15cm,基部鞘状;叶片肾形或近圆形,长1-3cm,宽 1.5-5cm,基部阔心形,边缘有钝锯齿,两面无毛或在背面脉上疏生柔毛;常状脉5-7。单伞形花序单生,或2-4个聚状;花瓣卵形,紫红色或乳白色。 果实圆球形,基部心形或平截,长2-3m,宽2-3.5mm,每侧有纵棱数条,棱间有明显的小横脉,网状,平滑或稍有毛。花、果期4-10月。

【生境分部】生态环境:生于海拔200-1990m的阴湿草地、田边、沟边。

资源分布:分布于西南及陕西、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等地。

【栽培】生物学特性 生于旷、路旁、沟边等阴湿处,喜阳光和较湿润的环境。

栽培技术 用种子分株繁殖。种子繁殖:于春、秋季条播,覆土2-3cm。分株繁殖:在早春进行。苗期勤除杂草,旱季注意浇水。

【性状】性状鉴别 干燥全草多皱缩成团,根圆柱形,长3-4.5cm,直径1-1.5mm,淡黄色或灰黄色,有纹皱纹。茎细长、弯曲、淡黄色、在节处有明显的细根残迹或残留 的细根、叶多皱缩破碎,灰绿色,完整的叶圆形或肾形,直径2-6cm,边缘有钝齿,下面有细毛;叶柄长1.5-7cm,常扭曲,基部具膜质叶鞘。气特异, 叶淡微辛。

显微鉴别 茎横切面:表皮细胞类圆形或近方形。皮层为7-9列薄壁细胞,外侧数列细胞的壁呈不均匀增厚。外韧维管束6-7个,排列成环;韧皮部外侧国微木化的纤维 群;木质部导管约6-10个;束内形成层为2-3列细小细胞。髓部由较大的类圆形薄壁细胞组成。皮层和射线中分布圆形的油管,直径24-24μm,周围分 泌细胞5-7个。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