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蕊石炮制方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09-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花蕊石,别称花乳石、白云石,产于河南省三门峡市的灵宝市一带。该石为变质岩类含蛇纹石大理岩的石块,主含碳酸钙及含水硅酸镁。呈不规则的块状,有棱角而不锋利,表面白色或淡灰白色,夹杂有淡黄色或黄绿色的点状或条纹彩晕,阳光下有闪烁的星状光泽。体重质坚,断面不整齐,以有黄绿色斑纹者为佳。可用于琢制器物,亦可入药。

【古代炮制方法】宋代有“大火烧之”(《嘉祜本草》)、“醋煅”(《疮疡》)、“合硫黄同煅研末”(《证类》)的炮制方法。煅法一直沿用至现代,如元代有“烧过存性,研如粉”(《丹溪》)。明代有“凡人丸、散,以罐固济,顶火煅过,出火毒,研细水飞晒干用”(《纲目》)。清代有硫黄煅:以花蕊石五两,同硫黄二两,入阳城罐内,盐泥固济,加顶火煅过,研细水飞用(《逢原》)。此外,尚有童便煅淬法(《正宗》、《金鉴》)。

【现代炮制方法】

1、花蕊石: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干燥,敲成小块。

2、煅花蕊石:取净花蕊石,敲成小块,置耐火容器内,用武火加热,煅至红透,取出放凉,碾碎。

3、醋煅花蕊石:取净花蕊石,置耐火容器内,用武火加热,煅到红透,趁热倾入醋中淬透,冷后研碎。花蕊石每100kg用醋25kg。

【饮片性状】花蕊石为不规则的碎块,灰白色或黄白色,有黄色或墨绿色或黄绿色多少不等花纹相夹其间,习称“彩晕”(蛇纹石)。对光观察有闪星状光泽。体重(密度2.5~3.60g/cm),质坚硬(硬度2.5~3.5)。气微,味淡。煅花蕊石呈大小不等的颗粒状碎粒,色泽变黯,灰色带有褐色调,仍可见亮星。质变酥脆,轻砸可碎。醋煅花蕊石,无光泽,略具醋气。

【炮制目的】花蕊石味酸、涩,性平。归肝经。具有止血、化瘀的功能。用于咯血,吐血,外伤出血,跌仆伤痛。

生花蕊石质地坚硬,难以粉碎。煅后能使质地疏松,易于粉碎,且能缓和酸涩之性,消除伤脾伐胃的副作用,有利于内服,故一般多煅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