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跖草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9-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了功效较为显著的中药,大家的第一印象应该就是鸭跖草了。没错,鸭跖草是一种既清热又解毒,并且还有利水消肿等功效和作用的中药草之一。不仅能够治疗风热感冒,甚至能够治疗喉咙肿痛等咽喉的疾病,而且尤其适合体质偏热的人群饮用。那么到底鸭跖草的功效与作用还包括了哪些呢?

鸭跖草.jpg

鸭跖草的简介

【药材名称】鸭跖草

【别名】竹节菜、鸭鹊草、耳环草、蓝花菜、翠蝴蝶、三角菜、三荚菜、桂竹草、蓝花水竹草、淡竹叶

【来源】本品为鸭跖草科植物鸭跖草Commelina communis L.的干燥地上部分。夏、秋二季采收,晒干。

【性状】本品长可达60cm,黄绿色或黄白色,较光滑。茎有纵棱,直径约0.2cm,多有分枝或须根,节稍膨大,节间长3~9cm;质柔软,断面中心有髓。叶互生,多皱缩、破碎,完整叶片展平后呈卵状披针形或披针形,长3~9cm,宽1~2.5cm;先端尖,全缘,基部下延成膜质叶鞘,抱茎,叶脉平行。花多脱落,总苞佛焰苞状,心形,两边不相连;花瓣皱缩,蓝色。气微,味淡。

【鉴别】本品叶的表面观:非腺毛有两种,均为2 细胞,一种短锥形,长45~60μm ,壁较厚,基部细胞直径约45μm ,顶端细胞短尖;另一种棒形,基部细胞长45~60μm ,壁稍厚,顶端细胞较长,先端钝圆,壁薄,常脱落。草酸钙针晶较多,长至74μm 。

【炮制】除去杂质,洗净,切段,晒干。

【性味】甘、淡,寒。

【归经】归肺、胃、小肠经。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利水消肿。用于风热感冒,高热不退,咽喉肿痛,水肿尿少,热淋涩痛,痈肿疔毒。

鸭跖草的用法用量

15~30g;鲜品60~90g。外用适量。

鸭跖草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归经:甘、淡,寒。归肺、胃、小肠经。清热泻火,解毒,利水消肿。

鸭跖草的选方

①治小便不通:竹鸡草一两,车前草一两。捣汁,入蜜少许,空心服之。(《濒湖集简方》)

②治五淋,小便刺痛:鲜鸭跖草枝端嫩叶四两。捣烂,加开水一杯,绞汁调蜜内服,每日三次。体质虚弱者,药量酌减。(《泉州本草》)

③治赤白下痢:蓝姑草,煎汤日服之。(《活幼全书》)

④治黄疸性肝炎:鸭跖草四两,猪瘦肉二两。水炖,服汤食肉,每日一剂。(《江西草药》)

⑤治高血压:鸭跖草一两,蚕豆花三钱。水煎,当茶饮。(《江西草药》)

⑥治水肿、腹水:鲜鸭跖草二至三两。水煎服,连服数日。(《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⑦治吐血:竹叶菜捣汁内服。(《贵阳民间药草》)

扩展阅读:注意事项

脾胃虚寒者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