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松的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5-09-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甘松茶

功效:行气解郁,和胃止痛。

主治:神经性胃痛,胃肠痉挛。

组成:甘松18克,广陈皮4.5克。

制法:上药切碎,用半量置保温瓶中,加沸水适量冲泡,分6次饮服。病重时倍量饮服。

宜忌:胃热舌红口干者忌服。

按语:甘松为败酱科植物甘松香或宽叶甘松的根茎及根,载于《开宝本草》,性味辛、甘、温,“主恶气,卒心腹痛满,下气。”能行气止痛,开郁醒脾。《本草 纲目》亦载:“甘松,芳香能开脾郁,少加入脾胃药中,甚醒脾气。”临床多用于治疗思虑伤牌或寒郁气滞引起的胸闷腹胀,不思饮食及胃脘疼痛等证。现代药理研 究,甘松可解除平滑肌痉挛,对中枢神经有镇静作用,并有抗心律不齐作用;广陈皮理气止痛,醒牌健胃,二药合用,共奏理气解郁止痛之效。

来源:《江西中草药学》

2.甘松粥

功效:行气健脾,补脾健胃。

适应症:适用于气闷胸痛,脘腹胀满,食欲不振,胃寒呕吐,肢软乏力等。

组成:甘松5克,大米100克。

制法:将甘松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服食,每日1剂,连续5——7天。

粥义解说:甘松,又名香松,为败酱科多年生矮小草本植物甘松的根茎,因其味甘而气香,故又名"甘松香",后世简称"甘松"。入药以主根肥壮,条长,芳香味浓者为佳。

中医认为,甘松性味甘、温,入脾、胃经,有芳香化湿,行气健脾之功,《本草纲目》言"甘松,芳香能开脾郁,少加入脾胃药中,甚醒脾气"。《本草汇言》 言"甘松,醒脾胃之药也,其气芳香,入脾胃药中,大有扶脾顺气,开胃消食之功......治老人脾虚不食,久泻虚脱,温而不热,香而不燥,甘而不滞,至和 至美"。临床观察发现,甘松的主要作用在于健脾胃,理气郁,化湿气,适用于脘腹冷痛,纳食不香,肢体重困等。煮粥服食,有一股香甜味,对胃口不开,消化不 良,脘腹疼痛者更为适宜,老年人气血亏虚,病后体弱,消化功能减退,经常吃些甘松粥,可开胃健脾,助消化。

3.甘松舒郁安神茶

功效:理气,开窍,豁痰,安神。

主治:头昏神疲。

组成:甘松70克,九节菖蒲90克,朱砂染茯神100克。

制法:上三味共研粗末,每取30克,放热水瓶中,冲入半瓶沸水,旋紧瓶塞,10——20分钟后代茶饮用。每日1——2剂。

宜忌:气虚血热者忌用。

按语:甘松功在疏气止痛,理脾开胃。所以《本草汇言》说:“甘松,理脾畅胃之药也。《开宝方》主以腹卒痛,散满下气,皆取温香行散之意。”又说甘松“温 而不热,香而不燥,甘而不滞,至和至美。”《现代实用中药》说它“适用于头痛、腹痛及精神忧郁等证。”本品含有马兜铃稀、甘松酮等多种成分,具有镇静安 定、抗心律不齐以及缓解肺及胃肠平滑肌痉挛等作用。用甘松配伍开窍豁痰、理气的菖蒲和宁心安神的朱衣茯神,可因三味药均具有镇静功效而加强协同作用。

来源:《中医良药良方》

4.黄芪甘松汤

功效:健脾益气,活血止痛,制酸止血,主治脾胃虚弱,气滞血瘀。

组成:黄芪30克,海螵蛸20克,白芍15克,白芨12克,甘松12克,鹿角胶12克(冲),元胡12克,甘草6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出处:蒋森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