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知道甘松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甘松,看名字,大部分人会认为是什么呢,松这个字也许我们所想到的就是树啦,所以甘松很多人都会以为是一种树的名字;甘松,其实是一种植物,也是一种中草药,中药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文化,许多人都知道中药的名字千奇百怪,很难就从名字上看出个所以然来;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什么是甘松吧。

甘松是什么

甘松,中药名。为败酱科植物甘松的干燥根及根茎。春、秋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和杂质,晒干或阴干。

产地,分布于四川、云南、西藏等地。炮制方法,除去杂质和泥沙,洗净,切长段,干燥。性味,味辛、甘,性温。归经,归脾、胃经。功效,理气止痛,开郁醒脾,外用祛湿消肿。主治,用于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呕吐;外用治牙痛,脚气肿毒。相关配伍,治痰眩:半夏曲、天南星各二两,甘松一两,陈橘皮一两半。上为细末,水煮面和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生姜汤下,食后。

具有行气散寒,缓急止痛之功,乃理气止痛佳品,入脾、胃经,则善治脾胃虚寒之胃痛隐隐、喜食喜按及寒郁气滞之胸闷不舒、胃脘胀痛等症。尤对恶气卒中所致的心腹痛适宜,《本草汇言》讲:其治“心腹满者痛、散满下气,皆取温香行散之意。”故《开宝本草》曰:甘松“主恶气,卒心腹痛满”。若配用驱风散寒药,则效果更妙,如《本草求真》载:“凡因恶气卒中而心腹痛满,……不同白附子并用。”

醒脾健胃,甘松温而不热,香而不燥,甘而不滞,入脾胃经则善开脾郁、善行胃气,为醒脾开胃要药。凡思虑伤脾或脾胃虚寒之食欲不振、饮食无味、食多腹胀、倦怠气短、舌淡苔白、脉沉缓弱等症。每多可用,用之则验。正如《本草汇言》所讲:“甘松,醒脾畅胃之药也。…… 其气芳香,入脾胃药中,大有扶脾顺气,开胃消食之功。入八珍散,三合粉中,老人脾虚不食……至和至美。”

收湿拔毒,甘松辛香行散,甘缓解毒,外用则有收湿拔毒之功;更入脾胃经,故善治由脾胃两经湿热下注所成的脚气病,症见:脚趾痒痛,潮湿灼热,水泡糜烂等。如《本草纲目》讲:“治脚气膝浮,煎汤淋洗。”《普济方》甘松汤,也以本品配荷叶等,煎汤洗足,能收湿拔毒,善疗湿脚气。

鉴别应用,甘松与山柰,均为芳香辛温之品,皆能暖中而善治心腹冷痛,且常二药伍用使药力倍增。然山柰主入胃经,功专暖胃辟恶;甘松主入脾经,长于醒脾开郁。如《本草求真》讲:“甘松、虽有类山柰,但山柰气多辛窜,此则甘多于辛,故书载能入脾开郁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