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怎么煲呢?

    发布时间:2015-11-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的朋友在身体出现有一些不舒服的时候,都想要通过中药来进行调理,中药对我们身体出现的很多疾病都会有很好的治疗作用,但是如果想要使得药效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平时在煮中药的时候也应该要有所注意,不仅仅要把握火候以及煮中药的时间之外,还应该要选择比较好的器皿。

中药怎么煲呢?

煎煮前———

清洗煎煮前一般无需清洗。如果草药中有泥沙,可以用水迅速漂洗一下,忌浸洗,以免一些水溶性成分丢失。

浸泡煎煮前用凉水浸泡药材约半小时,可以使水溶性成分析出在汤水中,同时也能增加汤药的浓度。

煎煮中———

用水以水浸过药材表面2~3cm为佳,或者用手轻轻摁住药材,水面刚好漫过手背。通常一些花草类的药物吸水量较大,在浸泡半小时后水位下降,可以另加凉水至标准水位,再开始煎煮。

火候一般的中药应先用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但一些治疗外感的中药,可以在煮沸之后,继续用武火煎煮15分钟左右即可。

时间一般中药,头煎应在20~25分钟,二煎15~20分钟;解表类中药,头煎10~15分钟,二煎10分钟;滋补类中药,头煎应在30~40分钟,二煎25~30分钟。

复煎一服中药在煎煮两遍后,所含有效成分已大为降低,故以煎煮两遍为佳。但滋补类中药,可以煎煮3遍。而一些药量较大的处方,也可煎煮3遍。

煎煮后———

立即滤取药汤煎煮好,应趁热过滤倒出,不宜久置锅中。否则含胶体过多的药液,随温度下降产生胶凝,难以过滤,影响药效,同时也易造成酸败。

煮好的中药最好是能够在温度比较适宜的时候及时口服,尽量不要将其长时间放置,并且平时在喝中药的时候饮食方面也有很多的禁忌,对于一些酸性或者是具有清热解毒的食物,最好是不要和中药一起食用,以免影响到药效的发挥。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