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两虚是什么意思

    发布时间:2015-11-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在生活中或是中医口中常听说有人气血两虚,通常被判有此症之人身体比较瘦弱,但平时饮食又并不比旁人少,很令人差异,更令一些希望减肥又贪吃的女孩子嫉妒。实际上气血两虚并不是好事,现在我们就了解一下什么是中医上所谓的气血两虚,简单来说,这就是一种身体亚健康的表现。

气血两虚是什么意思

气:中医学认为气的根本在肾而统于肺脾。在表则护卫皮毛,充实腠理,使人有抗邪能力;在内则导行血脉,升降阴阳,周流一身。凡是七情和冷热等刺激,均能影响及气而发生病变,故不论外感还是内伤都有气的病理现象,因而有"百病皆生于气"的说法。主要是:气充则强、气少则虚,气顺则平,气逆则病。为此,治疗上有补气、升气、行气、降气等多种法则。气分不和可以影响血分,尤其是气机障碍能引起水湿痰浊等疾患,故治血病、水湿疾病,常有气分药结合使用。

血:血液循行体内,营养周身。如有亏乏、凝滞、妄行均为病症。造成血病的原因,或由冷热刺激,或由思虑和疲劳过度,或久病耗损,或跌仆刀伤,流血过多。临床上有养血、和血、活血、清血、止血、祛瘀等法。

气血两虚,即是身体在气流和血流方面都无法畅行无阻,身体也会因此烙下上述的各种症状,对健康的威胁十分巨大。气血两虚的人,在起初只是身体乏力,很多人便不在意,其实这样十分危险,当导致病痛时甚至很难恢复,所以每个人都要留心自己的身体变化,趁早改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