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肝油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狭义的鱼肝油是由海鱼类肝脏炼制的油脂。广义的鱼肝油还包括鲸、海豹等海兽的肝油。常温下呈黄色透明的液体状,稍有鱼腥味。常用于防治夜盲症、角膜软化、佝偻病和骨软化症等,对呼吸道上层粘膜等表皮组织也有保护作用。它主要由不饱和度较高的脂肪酸甘油脂组成,此外还有少量的磷脂和不皂化物。那么,鱼肝油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防夜盲


鱼肝油富含维生素A,可以促进上皮的分化,帮助维护皮肤和粘膜的健康。维持正常视力,可预防夜盲症、干眼症等。帮助机体组织的生长发育和复原。增强免疫力。

02补充维生素D


鱼肝油富含维生素D,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磷吸收。骨骼钙化,骨和牙齿的正常发育。维持正常代谢。

03促进骨骼生长


鱼肝油有助于生长发育;当维生素D缺乏时人体吸收钙、磷能力下降,骨骼发育会受到影响,因此生长期儿童及时补充维生素D是促进骨骼生长非常有必要的,而鱼肝油就是维生素D的良好来源。

04防止乳头皲裂


乳头皲裂是很多哺乳期女性会遇到的问题,而鱼肝油中富含脂肪油,有润滑滋润的作用,因此在乳头上涂抹适量鱼肝油2天左右滋润乳头;不但可以防治乳头皲裂而且没有毒副作用,不影响哺乳。

05防治维生素A缺乏症


鱼肝油中富含的维生素A能维持皮肤、黏膜的正常功能,是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物质,维生素A缺乏时会引起皮肤粗糙、角膜软化、眼干燥病和夜盲症,适量的吃鱼肝油可有效补充维生素A,防治维生素A缺乏症。

06促进伤口愈合


鱼肝油中含有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能促进新肉芽、新皮肤的生长,具有生长肌肉,愈合伤口的良好疗效。身体若有伤口,将新伤口灭菌消毒,溃烂的伤口排脓清创后,将浓缩鱼肝油丸剪破,用鱼肝油汁浸盖创面,1~2天,伤口就能愈合,用量视伤口大小而定,以鱼肝油完全覆盖伤口为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