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浮石与浮海石一样吗

    发布时间:2016-03-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海浮石与浮海石常会被混淆,一般药物之间都是有区别的,虽然一些药物有相似的名字,但是功能可能是完全不同的,那么,海浮石与浮海石一样吗?

其实海浮石与浮海石指的是同一种物质,浮海石一般由铝、钾、钠的硅酸盐所组成,亦可含有氯、镁等物质。石花主要为碳酸钙,并含少量的镁、铁及酸不溶物质。

中药浮海石为胞孔科动物脊突苔虫的干燥骨骼,或火山喷出的岩浆形成的多孔状石块。前者又称石花,分布于我国南方沿海地区,夏、秋季自海中捞出,用清水洗去盐质及泥沙,晒干;后者又称浮石,海浮石,产于广东沿海,全年可采,捡去杂质,晒干。二者均捣碎生用,或水飞用。

浮海石一般为白色、浅灰色,偶而呈浅红色。具有标准的多孔构造,形似蛀窠,有时具管状构造。表面暗淡或具绢丝光泽。性脆。比重小,在水中可以浮起,故名。浮海石是一种中药,在我国分布的范围较为广泛,有着清肺热,化老痰的功效。

浮海石主要在我国分布于南部沿海,即。我国自山东半岛、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及西沙、中沙、南沙海域,水深0-150m均有分布。浮海石的别名有石花,浮石,海浮石(山东)、浮水石(广东)、水泡石、海浮石、浮水石、羊肝石。

海浮石与浮海石指的是同一种物质,而且浮海石的应用广泛,建议大家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浮海石这种药材。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