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札和预知子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6-03-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八月札和预知子是两种不同的中药药物,由于经常被用于改善多种疾病症状之用,所以有不少病人会关注两种药物的区别之处。那么,八月札和预知子的区别主要是什么?

简单来说,对于八月札和预知子的区别之处,病人可以通过药物的适用症状以及功效等不同的方面进行判断,以下是两种药物的相关上的信息。

八月札舒肝理气,活血,散瘀止痛,除烦利尿。用于肝胃气痛,胃热食呆,烦渴,亦白痢疾,腰痛,胁痛,疝气,绝经,子宫下坠。药物的使用方法为煎服,9~15g,大剂量可用30~60g,或浸酒。

药物的性质为干燥的肉质浆果呈卵状圆柱形,稍弯曲,长3~8厘米,直径2.5~3.5厘米,顶端钝圆,基部具果柄痕。表面浅黄棕色至土棕色,皱缩,成熟者皱纹粗大而疏,未熟者皱纹细小而密。果皮厚,革质或微角质。种子多数,包被在絮状果瓤内,形状不规则,呈圆形、长圆形或卵圆形,略扁平,外表红棕色或棕黑色,有光泽,皱纹细密。果肉气微香,味涩而淡。以肥壮、皮皱者为佳。

预知子疏肝理气,活血止痛,散结,利尿。用于脘胁胀痛,痛经经闭,痰核痞块,小便不利。药物的主要成分为木通的种子含脂肪油约18%,其中主含油酸甘油酯、亚麻酸甘油酯及软脂酸甘油酯。药物在使用上的用法为内服:熬膏或入丸剂。外用:研未调敷。

本品呈肾形或长椭圆形,稍弯曲,长3~9cm,直径1.5~3.5cm。表面黄棕色或黑褐色,有不规则的深皱纹,顶端钝圆,基部有果梗痕。质硬,破开后,果瓤淡黄色或黄棕色;种子多数,扁长卵形,黄棕色或紫褐色,具光泽,有条状纹理。气微香,味苦。

经过以上相关的介绍,想必病人对于八月札和预知子的不同之处已经有所认识,所以在改善疾病症状的过程中,要是出现药物能够适用于的疾病症状的话,病人可以将药物用于改善之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