萹蓄有什么功效

    发布时间:2016-03-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或许对萹蓄这种中药比较陌生,但是却有不少人受到小便淋沥、肛门湿痒等疾病的治疗。萹蓄在临床上常用于上述疾病的治疗,那么,萹蓄有什么功效?

萹蓄具有利尿,清热,杀虫的功效。在临床上常用于治热淋,癃闭,黄疸,阴蚀,白带,蛔虫,疳积,痔肿,湿疮等多种疾病。

要使药物发挥最佳的治疗效果,科学用药很重要。下面,笔者向大家介绍一些萹蓄的临床常用验方:

八正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篇蓄、瞿麦、车前子、木通、栀子、大黄、滑石、甘草,治疗湿热下注,小便淋沥,灼热涩痛;

治小儿蛲虫攻下部痒:萹竹叶一握。切,以水一升,煎取五合,去滓,空腹饮之,虫即下,用其汁煮粥亦佳。(《食医心镜》)

治蛔虫心痛,面青,口中沫出:萹蓄十斤。细锉,以水一石,煎去滓成煎如饴。空心服,虫自下,皆尽止。(《药性论》)

治热黄:萹竹取汁顿服一升,多年者再服之。(《药性论》)

治肛门湿痒或痔疮初起:萹蓄二、三两。煎汤,趁热先熏后洗。(《浙江民间草药》)

以上是笔者对于萹蓄的相关功效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萹蓄这一种中药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患上述疾病,大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该药进行治疗,早日恢复健康。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