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萹蓄的功效与作用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萹蓄,其实就是老百姓口中所说的扁竹,它的生长期为一年,是常见的中草药,中国各地都有产出,生田边路、沟边湿地,海拔10-4200米,北温带广泛分布多生郊野道旁,土壤以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较好,对气候的适应性强,寒冷山区或温暖平坝都能生长,初夏于节间开淡红色或白色小花,入秋结子,嫩叶可入药,那你又对对萹蓄的功效与作用了解多少呢?

萹蓄的功效与作用

张寿颐曰:扁蓄,《本经》、《别录》皆以却除湿热为治。浸淫疥疮,疽痔,阴蚀,三虫,皆湿热为病也。后人以其泄。化湿热,故并治涩淋浊。濒湖以治黄疸、霍乱,皆即清热利湿之功用。然亦惟湿阻热结为宜,而气虚之病,皆非其治。若湿热疮疡,浸淫痛痒,红肿四溢,脓水淋漓等证,尤其专职。

萹蓄一年生草本。茎平卧、上升或直立,高10-40厘米,自基部多分枝,具纵棱。叶椭圆形,狭椭圆形或披针形,长1-4厘米,宽3-12毫米,顶端钝圆或急尖,基部楔形,边缘全缘,两面无毛,下面侧脉明显;叶柄短或近无柄,基部具关节;托叶鞘膜质,下部褐色,上部白色,撕裂脉明显。花单生或数朵簇生于叶腋,遍布于植株;苞片薄膜质;花梗细,顶部具关节;花被5深裂,花被片椭圆形,长2-2.5毫米,绿色,边缘白色或淡红色;雄蕊8,花丝基部扩展;花柱3,柱头状。瘦果卵形,具3棱,长2.5-3毫米,黑褐色,密被由小点组成的细条纹,无光泽,与宿存花被近等长或稍超过。花期5-7月,果期6-8月。

萹蓄的利尿作用中医认为扁蓄,能利小便,治五淋白浊。实验证明,扁蓄有利尿作用,煎剂20g/kg给大鼠灌喂,可使尿量、钠和钾排出增加,其灰分亦有同样作用,有认为其利尿成分为其中的钾盐,也有人认为是扁蓄甙。抗菌作用浓度为25%的全草煎剂对福氏痢疾杆菌和杆菌皆有抑制作用。1:10浓度的煎剂对须疮癣菌、毛羊状小芽胞菌有抑制作用。

40%水煎剂对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皮肤真菌均有抑制作用。降压作用蓄水及乙醇提取物静脉注射,对猫、兔和狗均有降压作用。对子宫的作用和止血作用扁蓄水及乙醇提取物能加速血液凝固和使子宫张力增高的作用。可用作流产及分娩后子宫出血的止血剂。其它作用增强呼吸运动的幅度及肺换气量,有轻度收敛作用,可作创伤用药。扁蓄甙对大鼠、犬有利尿作用。给犬静脉注射半数有效量(2.57-4.26mg/kg),可使胆盐的排出增加。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