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褚实子有什么作用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褚实子,别名叫做楮实子、彀木子、纱纸树、构树子、壳树、鹿仔树。本品为桑科植物构树的干燥成熟果实。略呈球形或卵圆形,稍扁,直径约1.5mm。表面红棕色,有网状皱纹或颗粒状突起,一侧有棱,一侧有凹沟,有的具果梗。质硬而脆,易压碎。胚乳类白色,富油性。无臭,味淡。具有补肾清肝,明目,利尿。用于腰膝酸软、虚劳骨蒸、砂晕目昏、目生翳膜、水肿胀满的功效。

1.楮实子可以补肾清肝

楮实子是一种很好的滋补性的中药材,具有滋阴补肾的功能,对于日常生活中因为各种原因肾虚的患者来说有不错的疗效。而且楮实子的毒副作用很小,不会损害肝肾功能,对身体具有保健的作用,不会因为效果而带来损害。

2.楮实子可以利尿消炎

随和着年纪的增加,人们往往会出现小便不利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就可以食用一些楮实子,楮实子可以利尿消炎,促进排尿,作为一种可以利尿消肿的药材,楮实子的药用效果十分明显,值得我们去推荐使用。

3.楮实子可以缓解疲劳

亚健康带来的一个显著症状就是容易腰膝酸软,陷入疲惫不堪的状态中。腰膝酸软不止是反应在骨骼的老化上,也是人整体身体健康的一个反应。所以如果出现经常疲劳的情况,就要予以重视,可以经常食用一些楮实子,起到固本培元的目的。

4..治脾、肾、肝三脏阴虚,吐血咳血,骨蒸夜汗,口苦烦渴,梦中遗精;或大便虚燥,小便淋涩;或眼目昏花,风泪不止:楮实(赤者)一斗。取黑豆一斗,煮汁,去豆取汁,浸楮实子一日,晒干,再浸再晒,以豆汁渗尽为度,再晒燥。配枸杞子三升,俱炒微焦,研为细末,每早用白汤调服五钱。(《本草汇言》)

5.治肝热生翳,气翳细点,亦治小儿翳眼:楮实子细研,蜜汤调下,食后服。(《仁斋直指方》楮实散)

6.治水气臌胀,洁净府:楮实子一斗(水二斗熬成膏子),另白丁香一两半,茯苓三两(去皮),为细末,用楮实膏为丸,如桐子大。不计丸数,从少至多,服至小便清利及腹胀减为度。(《素问病机保命集》楮实子丸)

7.治喉痹喉风:楮桃阴干,每用一个为末,井华水服之,重者两个。(《濒湖集简方》)

8.治石疽,状如座疖而皮厚:捣谷子敷之。亦治金疮。(《千金方》)

9.治目昏:荆芥穗、地骨皮、楮实各等分。上为细末,炼蜜为丸,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米汤下。(《儒门事亲》)

10.治耳鸣,眼雾:桑泡、薅秧泡、构泡,大乌泡、三月泡,泡酒服。(《重庆草药》五泡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