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芨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芨具有清热、补血、补肺等作用,是中国传统的一味中药材。白芨的功效与作用可从一句民间歌诀中略知一二:“白芨味苦,攻专收敛,肿毒疮伤,外科最善”。那么,白芨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收敛止血


白芨有很好的收敛止血的作用,同时也可以消肿生肌的功效。医学的临床上可以用白芨来治疗咳血吐血或者是一些外伤出血,白芨对于疮疡肿毒或者是皮肤皲裂有好处。

02治疗肺结核


白芨可以用来治疗肺结核咳血,白芨对于溃疡病出血有好处。白芨对于外感咳血,可者是肺痈开始的时候的治疗效果是很不错的,不过如果有肺胃有实热的病人是不能吃白芨的。

03治疗烫伤


白芨用来治疗一些烫伤或者是手足皲裂和肛裂等疾病都是很不错的,白芨的假鳞茎是特别名贵的止血药材,有很好的邀抗菌作用,特别是可以用来抗杆菌,真菌。

04治疗咳嗽


白芨可以用来治疗咳嗽。对于对阴虚咳嗽或者是肺热咳嗽以及百日咳或者是肺结核咳嗽都有好处,对于很多难治性咳嗽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同时还可以治疗鼻窦炎。

05抗溃疡


白芨有抗溃疡作用,并可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由于白芨有高度钻性,可在胃内形成胶状膜,从而促使溃疡面愈合。而且白芨中的有益成分对葡萄球菌及链球菌有抑菌作用,可在局部形成一保护膜,能控制及防止胃部感染。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