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白及种子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对于不是很懂中药的人来说,碰到一些平日里很少听到的中药名的时候,就会一头雾水,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比如说,白及,很少人会知道这是中药,白及呈不规则扁圆形,多有2~3个爪状分枝,长1.5~5cm,厚0.5~1.5cm,表面灰白色或黄白色,有数圈同心环节和棕色点状须根痕,上面有突起的茎痕,下面有连接另一块茎的痕迹,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类白色,角质样,气微,味苦,嚼之有黏性,那么,究竟白及种子是什么呢?

白及种子

白及种子,是中药。为兰科植物白及的干燥块茎。每年9~10月当茎叶枯萎时采挖,除去须根,洗净,置沸水中煮或蒸至无白心,晒至半干,除去外皮,晒千。入药部位是植物的干燥块茎。炮制方法: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薄片,晒干。成品为不规则的类白色薄片。它的性味是苦、甘、涩,微寒。归经是归肺、肝、胃经。功效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主治用于咯血,吐血,外伤出血,疮疡肿毒,皮肤皲裂。

小儿下痢赤白及水痢:云母粉半两,煮白粥调食之。(《食医心镜》)肠胃出血:白及、地榆等量,炒焦,研末。每服3g,温开水送服,每日2~3次。(《浙江民间常用草药》)《本经》:主痈肿恶疮,败疽,伤阴死肌,胃中邪气贼风鬼击,痱缓不收。《本草逢原》:白及性涩而收,得秋金之气,故能入肺止血,生肌治疮。用法用量:煎服,6~15g;研末吞服3~6g。外用适量。禁忌:不宜与川乌、制川乌、草乌、制草乌、附子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