萹蓄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萹蓄为蓼科植物扁蓄的干燥地上部分,夏季叶茂盛时采收,除去根和杂质,晒干。萹蓄味苦,性微寒,常用于热淋涩痛,小便短赤等证。那么,萹蓄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通淋利尿


中医认为萹蓄是一种味苦,性平的一种中草药,萹蓄的功效特别多,萹蓄具有很好的清热作用可以利水有很好的通淋作用。萹蓄可以用来治疗小便不利,以及一些淋沥涩痛等病症。

02止血


萹蓄水和醇提物能加速血液凝固,使子宫张力增强,可作为流产和分娩后子宫出血的止血剂。

03抗菌


萹蓄对于真菌和细菌的抵抗力都很好,所以说萹蓄很适合用来治疗一些.治疗尿路感染。萹蓄用来治疗急性胃肠炎和菌痢都有好处,也可用萹蓄来局敷治疗腮腺炎。

04杀虫


萹蓄味苦,苦能杀虫,能燥湿清热,临床上用之治疗蛔虫,疳积,疥疮有较好疗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