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线莲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5-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金线莲,又名金线兰,植株高8-18厘米,根状茎匍匐,伸长,肉质,具节,节上生根。生于海拔50-1600米的常绿阔叶林下或沟谷阴湿处,产于中国、日本、泰国、老挝、越南、印度、不丹至尼泊尔、孟加拉国也有分布。金线莲全草均可入药,其味平、甘,有清热凉血、止痛等功效。那么,金线莲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增加胰岛素


金线莲可降低血浓度,而且还可提高血液中胰岛素的含量。

02防治心血管病


金线莲有良好的降血压作用,此外,还可纠正脂质代谢之异常,防止胆固醇过高,促进体内前列现素的合成,防止血小板的凝集,有明显的抗血拴及动脉粥样斑块的形成,用於高血压、胆固醇过高,动脉硬化、脑中风、狭心症的预防与治疗。

03开胸解郁,通畅呼吸


金线莲能增加身体的抵抗力,改善体质,提高淋巴细胞的转化率,并可延长抗体存在的时间,增加吞噬细胞功能。而且对气管的痉挛有显著的缓解功能,还可改善肺的功能。对气管内粘膜的分泌有分解的作用,而减少其分泌,以保持呼吸道的畅通,使呼吸困难消除,即民间所谓「开胸解郁」的功效,临床上常用於治疗气管炎、肺结核,效果极佳。

04保肝利胆


金线莲能直接作用於肝细胞膜,保护肝细胞膜的完整,防止有害物质破坏肝细胞膜,并防止肝细胞之病变成坏死。同时能渗透肝细胞膜,增进肝脏的新陈代谢,使受伤的细胞复活,进而再生,而且又可恢复肝细胞内酵素的机能,增进细胞氧化作用,使肝功能各项检验值恢复正常。此外尚有强大的利胆作用。

05治青春痘、黑斑


金线莲具有凉血泻火、消肿止痛的功效,能调节内分泌,抑制分泌过多的油质,促进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服用后对青春痘、粉刺效果奇佳。而且,金线莲能提高皮肤末稍血管的扩张与收缩等运动性,能促进皮肤细胞的循环,防止不饱和脂肪酸变成过氧化脂质的作用,使皮肤细胞恢复年轻,有光泽、有弹性、有效的预防及治疗各种黑斑、雀斑、老人斑。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