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菩提根

    发布时间:2016-07-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菩提根并不是菩提树的根,他还是跟其他菩提子一样,也是果实。是一种叫做贝叶棕的种子,那种植物几十年开花结果一次便整株凋亡,它的叶子就是制作贝叶经的材料,菩提根就是贝叶棕的树籽,表面看就是一个种子,这种植物的种子你拿起来粗略的看时不会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就是非常普通的植物种子而已,并且还很粗糙的。

但是,你把它抛开之后,就会看到一层巧克力颜色的硬皮,拔掉之后就出现了乳白色的液浆,这就是树脂。最里面的是白色,经过长时期的盘玩会变成黄褐色,只有几十年的精华凝聚,才会增加佛教徒的道行。

贝叶综的引入首先是作为一种宗教信仰的植物而栽培。其树形美观,是很好的绿化观赏植物。其叶片可代纸作书写材料,在印度和中国云南(傣族)有用贝叶刻写佛经的,俗称“贝叶经”;从花絮割取汁液,含有糖份可制综榈酒或醋或熬制成糖;幼嫩种仁可用糖浆煮成甜食(注意:成熟种仁有毒不能吃!);树杆髓心捣碎经水浸提成淀粉,可供食用;根的枝叶治腹泻;幼株的水煎剂可制热感冒等。

菩提根点燃可以燃烧,但不持久且伴随着糊味,燃烧后呈现焦黄或者发黑状,不会有滴状物。也是鉴别菩提根真伪的一种方法。

具体来说,菩提根是贝叶棕这种树的果实,我们将他打磨,然后打到一定程度,打进去就能看到显出来核心部分的白色成分。然后将它磨圆,这样就是成了成品菩提根了。

所以,正常菩提根都是白色的,所以也叫做白菩提根。然后市面上有很多黄色的菩提根根等,这些都是在白色菩提根的基础上染色而成的。菩提根的优点就是可以做的非常精致,正圆小孔都能达到,磨光也非常细腻。手串价格只有十几块钱一串。所以菩提根佛珠属于低端产品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