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景天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7-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对中草药材熟悉的人也许听说过红景天的名字,红景天是生长在我国藏区内的一种植物,近几年来,人们科研发现,红景天内含有的特殊化学物质,对于人体的某些病症具有显著的疗效,于是,红景天一时火了起来。那么,红景天到底是什么呢?

一、红景天是什么

红景天是景天科红景天属的植物。该属有96种,西藏产32种,其数量和蕴藏量均占世界首位。西藏有互生红景天、柴胡红景天、长鞭红景天、喜马红景天、圣地红景天、西藏红景天、云南红景天等。多年生草本,高10—30厘米。根粗壮,圆锥形,肉质,褐黄色,根茎部具多数须根。根茎短,粗壮,圆柱形,被多数覆瓦状排列的鳞片状的叶。从茎顶端之叶腋抽出数条花茎,花茎上下部均有肉质叶,叶片椭圆形,边缘具粗锯齿,先端锐尖,基部楔形,几无柄。聚伞花序顶生,花红色。

二、红景天的副作用

红景天副作用不太明显,可能导致过敏,心悸,肠胃不适,头痛和恶心。红景天作为日常营养品带来的副作用比较罕见,通常比较温和。红景天的大多数负面影响都与过量消费有关。此外,还有与其他药物交互反应的可能性。例如,一些人反映,在与红景天一起服用抗抑郁药的情况下会导致困倦。但降低剂量通常可以减少或完全避免这些症状。

三、红景天食用方法

1、红景天6g,粳米50g,先使用红景天煎水去渣,再加米煮粥,粥成加适量的白糖调味。养生、抗老防衰。可作保健食物常服。

2、红景天5g,泡水代为茶饮。滋补强壮。用于老年性心衰、糖尿病、神经官能症、贫血、肝脏病等的辅助治疗。

3、高山红景天30g,研面,装入胶囊,每粒含生药0、2g,每回2~3粒,每天服3回。滋补强壮,保健养生。适用于体虚、年老体衰者服。

4、鲜红景天适量的,捣糊外敷,活血止血,解毒消肿。用于烫火伤、跌打损伤瘀血作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