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乌头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7-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川乌头为为双子叶植物药毛茛科乌头栽培品的块根。本植物栽培品的子根(附子、侧子、漏蓝子);野生种的块根(草乌头)亦供药用。

川乌头 - 用药禁忌

1、阴虚阳盛,热证疼痛及孕妇禁服。

2、反半夏、栝楼、天花粉、川贝母、浙贝母、白蔹、白及。

3、酒浸、酒煎服,易致中毒,应慎服。

川乌头不良反应及治疗

中毒剂量:川乌0.1-3两、附子0.5-2两、乌头碱口服0.2mg。

中毒症状:流涎、恶心、呕吐、腹泻、头昏、眼花,口舌、四肢及全身发麻,脉搏减少、呼吸困难、手足搐溺、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血压及体温下降,心律紊乱,室性期前收缩。

呈二联律:或窦性心律伴以多源频繁的室性期前收缩和窦房停搏。

乌头古称大辛,大热,大毒之品,近代研究亦证明乌头中含有乌头碱,致死量为2.5mg。故应用时必须注意安全。然而,因使用不当引起中毒者仍有报道。

究其原因主要与下列因素有关

1、剂量过大(如1次服用4钱或2两的煎剂)或连续服用;配伍不当(与贝母同用)。

2、煎煮时间不够长;患者体质虚弱等。中毒时间短者在服药后30分钟以内,长者1-2小时左右。一般开始先觉口唇、舌及肢体发麻,继之恶心、呕吐、烦躁不安,进而昏迷,四肢及颈部肌肉痉挛,呼吸急迫,肢冷脉弱,或心律不齐,心电图示多发性室性早期收缩等。如能及时抢救,可获恢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