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根服用禁忌

    发布时间:2016-07-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枸杞浑身是宝,枸杞的根皮即为地骨皮,亦称仙人杖;宁夏枸杞的干燥根皮。春初或秋后采挖根部,洗净,剥取根皮,晒干。气微,味微甘而后苦。枸杞根具有凉血清热、清肺降火的功效。有解热、降压、降血糖血脂,升高白细胞和抗肿瘤等六大药理作用。那么枸杞根服用禁忌有哪些?

枸杞根的形态

干燥根皮是短小的筒状或槽状卷片,大小不一,一般长3~10厘米,宽0.6~1.5厘米,厚约3毫米。 外表面灰黄色或棕黄色,粗糙,有错杂的纵裂纹,易剥落。内表面黄白色,较平坦,有细纵纹。质轻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外层棕黄色,内层灰白色。臭微,味微甘。以块大、肉厚、无木心与杂质者为佳。

枸杞根的营养成分

根皮含桂皮酸和多量酚类物质、甜菜碱。也有报道,甜菜碱只含于枸杞的叶和果实,不存在于根皮。根中尚含抑制硫胺素活性的物质,这种抑制作用可被半胱氨酸及维生素C解除。地骨皮中尚分离得β-谷甾醇、亚油酸、亚麻酸、卅酸等。

枸杞根的功效与作用

1、对心血管系统有改善的作用。

2、降血糖的作用。

3、解热的作用。

4、治虚劳潮热盗汗、肺热咳喘、吐血、衄血、血淋、消渴、高血压、痈肿、恶疮。以地骨皮煎汤洗,令脓血尽,以穰敷贴患处,很快见效。

5、泻肾火、降肺伏火、去胞火、退热、补正气。

6、治疗牙髓炎疼痛。取地骨皮1两加水500毫升,煎至50毫升,过滤后以小棉球蘸药液填入已清洁之窝洞内即可。有明显止痛效果。

枸杞根服用禁忌

1、脾胃虚寒的人忌服枸杞根。

2、枸杞根忌铁。

3、虚劳火旺而脾胃薄弱,腹泻的人不宜服用枸杞根。

4、假热者不要用枸杞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