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黄和雄黄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6-07-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雄黄与雌黄、辰砂和辉锑矿紧密共生于低温热液矿床中,雄黄与雌黄是提取砷及制造砷化物的主要矿物原料。

雌黄的基本特征

雌黄的化学成分是As2S3,单斜晶系。晶体呈柱状,且往往带有弯曲的晶石。常呈叶片状、粒状、放射状、葡萄状、肾状及球状块体。颜色呈柠檬黄色,有时微带浅褐色。其条痕与矿物本色相同,唯色彩更为鲜明。半透明。其光泽因矿物的方向不同而有变化,由金刚光泽至半金属光泽。硬度1.5~2。比重3.4~3.5。具柔性,薄片能弯曲,但无弹性。不导电。

雄黄的基本特征

雄黄的化学成分是AsS,晶体属单斜晶系的硫化物矿物,又名鸡冠石。单晶体通常细小,呈短柱状,少见,一般以粒状或块状集合体产出。长期暴露于日光下会变为粉末状。板状解理良好。雄黄常呈橘红色,条痕呈淡橘红色,与辰砂相似,但辰砂的条痕颜色鲜红,呈油脂光泽。摩氏硬度低,为1.5-2,比重3.48。中医上作为解毒和杀虫剂,是制作砒霜,颜料的原料。

雌黄的中药用途

1、心痛吐水,不下饮食。用雌黄二两、醋二斤,慢火煎成膏,加干蒸饼和丸,如梧子大。每服七丸,姜汤送下。

2、癫抽筋,用雌黄、炒铅丹各一两,共研为末,加麝香少许,在牛乳汁半升中熬成膏,仔细捣匀,做成丸子,如麻子大。每服三、五丸,温水送下。

3、小便不禁。用雌黄一两半,研细、加干姜半两、盐四钱,同炒成黄色,合研为末。再加水和蒸饼,做成丸子,如绿豆大。每服十丸至二十丸,空心服,盐汤送下。

4、癞疮。用雌黄粉加醋和鸡蛋黄调匀,搽疮上。

5、牛皮顽癣。用雌黄粉加水银粉,调猪油搽患处。

雄黄的中药用途

燥湿,祛风,杀虫,解毒。治疥癣,秃疮,痈疽,走马牙疳,缠腰蛇丹,破伤风。蛇虫蟹伤,腋臭,臁疮,哮喘,喉痹,惊痫,痔瘘。

雌黄和雄黄的区别

1、雄黄受热熔化为暗红色熔体;雌黄熔化为黄色熔体。

2、雄黄粉末难溶于碳酸胺溶液,雌黄易溶。

3、雄黄与雌黄的晶体面网间距d不同,故可用X射线衍射法进行鉴别。

4、雄黄与雌黄还可用红外光谱法鉴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