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黄酒什么时候喝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雄黄酒有治病防病的作用,在南方地区端午节,也有这样的一个习俗,通过这样的一种饮酒,可以去除灾难,去除身体的疾病,所以在南方地区,一到端午节这样的一个季节,就有喝雄黄酒祛病避灾的一个风俗。那么,一般什么时候喝雄黄酒呢?

雄黄酒什么时候喝

在南方地区,有端无节哥雄黄酒的一个说法,所以在这个节日喝雄黄酒的人比较多。其实随着现在的发展,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在什么季节,都可以喝雄黄酒。

雄黄酒灭五毒。“惟有儿时不能忘,持爻簪蒲额头王”。额头王,即指每逢端午节时,用雄黄酒在孩子额上画个“王”字。也有的在鼻尖、耳垂上涂上一些,还有的将雄黄调入白酒加热后直接下肚或抹身,说这样可以驱邪,避免“疫疠”之气。雄黄酒是有毒的。可是至今,每当端午节来临,有些人总要喝杯雄黄酒。这主要是由于人们以为雄黄能“驱避百邪”的想法在作怪。

雄黄的主要化学成分是二硫化砷。雄黄加热经过化学反应会转变为三氧化二砷,也就是剧毒品砒霜。由此可见,饮用加热的雄黄酒实际上是在服毒。以雄黄酒涂在小孩头部、鼻尖、耳垂或抹在身上驱邪避疫,是没有科学道理的。酒可以扩张血管,加速砷在消化道和皮肤的吸收,时间短者十几分钟、长者4一5小时即会中毒,轻者表现为脑骨后疼痛、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大便呈“米泔样”,重者至死亡。

雄黄酒有很强的除害作用。我国古代,夏季除害灭病的主要消毒药剂,雄黄酒便是其中之一。经常将它喷洒在床下、墙角等阴暗地方,以避毒虫危害。

首先说雄黄酒是有毒的,但是我们也都知道,是药三分毒,有它的毒性,同时也有治疗疾病的药理作用,所以对于很多身体有疾病,可以通过饮用雄黄酒,也能起到治病的作用,但是在饮雄黄酒之前,一定要通过咨询医生,然后再进行饮用,这样才能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也不会对身体有危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