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黄酒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就有在端午饮雄黄的风俗,雄黄可杀菌驱虫,微量服用确有保健效果。但若是加热或者配置比例有误,极有可能造成中毒的可怕后果。那么雄黄酒怎么做呢?

雄黄酒怎么做

雄黄一小包,白酒半斤,雄黄倒入碗里,倒入白酒;稍微搅拌下,待雄黄沉淀后,饮用白酒,少量为适,别超过1两。多余的酒可洒在,房间 各处阴暗潮湿的角落。

雄黄酒注意事项

人们一般将雄黄磨成粉末状后,倒入白酒或黄酒中稍加浸制就饮用。实际上,喝雄黄酒不仅达不到驱邪、解毒的目的,反而会中毒。

据中医药专家介绍:雄黄又称鸡冠石,性温,味苦辛,有毒,主要用做解毒、杀虫药。是一种单斜晶系的含砷的有毒矿石,多数为橘红色半透明的结晶体,不导电,硬度为1.5~2,比重为3.6,晶面有漂亮的光泽。

中医药学认为,雄黄外用治疗疥癣恶疮、蛇虫咬伤等,效果较好。内服微量,可治惊痫、疮毒等症。但由于雄黄毒性太大,极少用于内服。一般内服多入丸、散剂。由于雄黄遇热易氧化为三氧化二砷,有剧毒,因此,中药学上有雄黄忌火煅之说。

由此可见,人们不仅不能自制雄黄酒,就是含有雄黄的药品,也应当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雄黄酒喝多容易中毒

雄黄的主要化学成分是有毒的二硫化二砷,加热后经化学反应变成三氧化二砷,也就是砒霜。众所周知,砷是剧毒物质,毒性极大。人如果误服,5~50mg即可引起急性砷中毒,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水样大便,便中带血,同时伴有肝、脾、肾功能损害,血压下降和循环衰竭,甚至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意识模糊、昏迷等。外用则不宜大面积涂擦及长期持续使用。中毒后的急救方法,生甘草1份、绿豆2份,煎浓汁频服。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