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黄酒的功能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长江流域很流行端午节喝雄黄酒,这是由于人们为了纪念战国时期的伟大诗人屈原而流传下来的习俗,大家认为雄黄酒能驱虫辟邪,因此在端午节这一天,除了吃粽子赛龙舟,还要喝雄黄酒,还有人会用雄黄酒在小孩的额头画一个王字,希望小孩能健康成长;但是现代医学认为雄黄酒含有二硫化砷,是一种剧毒物质,那么真相究竟如何,雄黄酒的功能都有哪些,下面的文章就向大家介绍一下。

雄黄酒的功能

什么是雄黄酒?

雄黄酒是用研磨成粉末的雄黄泡制的白酒或黄酒,一般在端午节饮用。雄黄酒需在太阳下晒,有的从五月初一晒到初五。古代人就认为雄黄可以克制蛇、蝎等百虫,“善能杀百毒、辟百邪、制蛊毒,人佩之,入山林而虎狼伏,入川水而百毒避”。虽然雄黄酒里含砷化合物,砷元素是砒霜的主要成分,但是少量的砷是对身体有益的。雄黄酒有很强的除害作用。我国古代,夏季除害灭病的主要消毒药剂,雄黄酒便是其中之一。经常将它喷洒在床下、墙角等阴暗地方,以避毒虫危害。

雄黄酒的功能:

1、雄黄酒味辛、苦,性质温和,有毒性,可以入肝经和累经以及大肠经,平时人们服用以后可以解一次,也能治疗痈肿疔疮还能杀虫,另外雄黄酒学能舒筋活血,对人类的关节疼痛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2、雄黄酒能清热解毒,对人类的湿疹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平时治疗时可以把它直接涂抹在长在湿疹的部位上,也可以适量内服,能让湿疹的症状很快好转,另外人们平时被蛇虫咬伤以后,也可以及时用雄黄酒酒进行治疗,能起到很不错的解毒作用。

3、雄黄酒不能随意服用,因为它有很强的毒性,它有毒的原因主要是雄黄是一种毒性特别强的中药材,它含的二硫化二砷在经过化学反应以后会转变成三氧化二砷,它是一种巨毒成分,人体吸收这种物质以后会出现严重的中毒症状,有时会危及生命,因此平时服用雄黄酒时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