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干荔枝会上火吗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荔枝加工干制,历史悠久。成品肉厚,味香甜,历来为自尝及送礼佳品,远销国内外。加工荔枝干的品种,多采用怀枝、糯米糍,尤以糯米糍为佳,制成品肉厚核小,蜜甜醇香,近年来因糯米糍价高较少加工。制成干果的比率依品种、气候条件和加工技术不同稍有差异。

1、干荔枝吃多了会上火

医生介绍,中医有一枚干荔枝三把火的说法,患有慢性扁桃体炎和咽喉炎的人,多吃干荔枝会加重虚火;干荔枝具有降血糖的药理作用,大量进食可引起低血糖,轻者头晕恶心、疲乏无力、腹痛腹泻、面色苍白等,重者嗜睡昏迷、抽搐、心律不齐、血压下降,甚至危及生命。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空腹进食大量干荔枝,引起突发性低血糖所致,称为荔枝脖,以儿童为多见。

湿热体质或胃肠机能不佳者,不宜多吃。对孩子来说,干荔枝和芒果、龙眼等水果一样,内火重的小朋友最好不要吃,而正常儿童也尽量少吃;对老人而言,有便秘现象的老人,尽可能不要食用;特别是有肝病、肾病、糖尿病、胃肠病患者更应慎重。

2、干荔枝吃多了重者会出现昏迷,甚至死亡

如果一次食用过多干荔枝,摄入过多果糖,导致血糖(血糖是指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含量比正常降低许多而引起低血糖症。因此,荔枝病是一种低血糖引起的急性疾病,表现为清晨发病,常以出汗、肢冷、乏力、腹痛、轻泻等为前期症状,其后突然抽搐、昏迷。若不救治,可于数小时内死亡。尤其是儿童,更应注意不能多吃,否则会严重影响健康。所以最好不要连续大量进食干荔枝,可在吃干荔枝前后喝一点盐水或者凉茶,绿豆水、冬瓜水、生地汤等也有良好疗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