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菀有副作用吗

    发布时间:2016-07-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紫菀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 紫菀的茎会长得比较高一些,但是叶子会很少,所以紫菀开上去显得比较的娇气,感觉好像生长得很是艰苦的样子。紫菀的底部会有一些像枯萎的叶子一样的残片覆盖,靠近地面的地方还常有不定根生长。紫菀的茎常有较粗的短毛覆盖,开花的时候花朵和菊花的花朵很像,并且花色多为紫色。

紫菀副作用

是药三分毒,每次不能服用过量。每次宜用量:5-10g。

有实热者忌服。

《本草经集注》:“款冬为使。恶天雄、瞿麦、雷丸、远志。畏茵陈蒿。”

《唐本草》:“恶蒿本。”

《本草正》:“劳伤肺肾、水亏金燥而咳喘者非所宜。”

紫菀的种植

紫菀是适应力比较强的一种植物,除了碱性的土地和沙地等都能够很好的适应,所以紫菀的种植就显得比较简单了,只要能够提供一定条件的生长环境就行。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要做好紫菀花的病虫防治才行,紫菀常见的病有叶斑病、霜霉病和白粉病等,子种植的时候要注意防治。

紫菀成分

本品含少量挥发油,约为0.04%,挥发油中含毛叶醇(Lachnoplyllol)乙酸毛叶酯,茴香醚,烃,脂肪酸,芳香酸等。根含皂甙及香豆素类化合物。皂甙主要为紫菀皂甙(Astersaponin),水解生成紫菀次皂甙(Asterprosapogenin),进一步水解可生成等分子的长春藤皂 甙元和葡萄糖。此外,尚含多种游离的三萜类衍生物,如紫菀酮(Shionone),其水解后得表一二氢紫菀醇(Epi-dihydroshionol)。 另外,还含木栓酮、表木栓醇、紫菀酮、槲皮素、橙皮油素和菊糖等。花中含多量黄酮类化合物及胡萝卜素。全草的新鲜汁中含有铅和锌等元素。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