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榆炭适合什么人群

    发布时间:2016-08-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什么是地榆炭,这是由蔷薇科植物地榆经过一些列的炮制之后晒干形成的重要药材。该品性凉、酸、微苦,主要是取其根部入药。那么地榆炭适合什么人群?我们来看下面的介绍。

地榆炭适合什么人群

1、凉血止血

民间流传的方子如下:地榆配上槐花。由于两者都有凉血止血的功效,所以相配效果更为显著,能治血热引起的便血、之窗出血的情况。

2、治愈急性菌痢

取地榆50g,仙鹤草30g,女贞子30g,水煎服,每日1剂。服用一个疗程,病症有明显的好转。

3、治慢性结肠炎

取用生地榆30g,一见喜60g,浓煎至100~150mL,作保留灌肠,半个月为一个疗程(具体按照医师的嘱咐服用),病换人员有明显好转。

4、治皮肤疮疡

将地榆炭磨成粉末,加入麻油。服用在火烧的皮肤、湿疹、痈肿等皮肤受挫位置,用纱布包扎外涂。可以见效。

药理作用

1、用于下焦血热妄行之便血,痔血、血痢、尿血、崩漏。可单用煎服,或配伍槐花治便血;配伍黄连、木香治血痢;配伍生地,丹皮治崩漏等。

2、用于水火烫伤,及痈肿、疮疡、湿疹等。可以生地榆研细末,麻油调敷;或浓煎,纱布浸湿敷,或煎汤外洗,或与煅石膏制为油膏外涂。

[用量用法] 10~15克,煎服。外用适量。炒炭收涩止血力强,生用泻火敛疮较好。

炮制方法

取净地榆片,置锅内,用武火加热,炒至表面焦黑色、内部棕褐色,喷淋清水少许,灭尽火星,取出凉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