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衣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蝉衣,中药名。其全形似蝉而中空,稍弯曲。表面黄棕色,半透明,有光泽。头部有丝状触角1对,多已断落,复眼突出,颈部先端突出,口吻发达,上唇宽短,下唇伸长成管状。胸部背面呈十字形裂片,裂口向内卷曲,脊背两旁具有小翅2对;腹面有足3对,被黄棕色细毛。腹部钝圆,共9节。体轻,中空,易碎。无臭,味淡。蝉衣主含角蛋白、24种氨基酸和大量的甲壳质、壳聚糖。本品具有解热、镇静、镇痛、抗惊厥等作用;尚有一定的抗癌、免疫抑制及抗过敏作用。

蝉衣有许多的功用,那么,蝉衣的副作用有什么呢?

蝉衣的主治功效

蝉衣为蝉科昆虫黑蚱羽化后的蜕壳,味甘、咸,性凉。归肺、肝经。蝉衣具有疏散风热,利咽开音,透疹,明目退翳,息风止痉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风热感冒,温病初起,咽痛音哑,麻疹不透,风疹瘙痒,目赤翳障,急慢惊风,破伤风证,小儿夜啼不安。

蝉衣功效的相关论述

1、《本草纲目》:“蝉,主疗皆一切风热证,古人用身,后人用蜕,大抵治脏府经络,当用蝉身;治皮肤疮疡风热,当用蝉蜕。”

2、《药性论》:“治小儿浑身壮热惊痫,兼能止渴。”

3、《本草衍义》:“治目昏翳。又水煎壳汁,治小儿出疮疹不快。”

蝉衣的副作用

蝉蜕能显著减少小鼠醋酸扭体反应次数及延长热痛刺激时小鼠反射时间。蝉蜕水煎液对机体免疫功能和变态反应有明显抑制作用。蝉蜕具有神经节阻断作用,对肾上腺素反应系统和乙酰胆碱降压反应无影响.蝉蜕各部分有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的作用。孕妇慎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