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籽的禁忌与功效作用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莱菔子又名萝卜子、萝白子、菜头子等,为十字花科植物萝卜的成熟种子。全国各地普遍栽培。入脾、胃、肺经,能消食除胀,功效显著,有“冲墙倒壁”之称。可用于用于治疗饮食停滞、脘腹胀痛、大便秘结、积滞泻痢、痰壅喘咳等。本品辛散耗气,故气虚无食积、痰滞者慎用。不宜与人参同用。

莱菔子的食用禁忌

气虚、无食积、痰滞者慎用。大便溏泄者忌用。人参、莱菔子不能同用。临床观察证实,莱菔子与何首乌、熟地配伍可致皮疹。

莱菔子的功效与作用

莱菔子的功效与作用是降气化痰,消食导滞,治食积气滞,下痢后重,咳嗽多痰,脘腹胀满,腹泻,气逆喘满。莱菔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莱菔子粥,青浊茶,大黄莱菔子茶,止嗽化痰定喘丸。

莱菔子为十字花科植物莱菔的成熟种子,莱菔子有消食导滞;降气化痰的功效,莱菔子主治食积气滞、脘腹胀满、腹泻、下痢后重、咳嗽多痰、气逆喘满。

古籍摘要

1、莱菔子治牙疼:萝卜子二七粒,去赤皮,细研。以人乳和,左边牙痛,即于右鼻中点少许,如右边牙疼,即于左鼻中点之。(《圣惠方》)

2、莱菔子治风秘气秘:萝卜子(炒)一合,擂水,和皂荚末二钱服。(《寿域神方》)

3、莱菔子治跌打损伤,瘀血胀痛:莱菔子二两,生研烂,热酒调敷。(《方脉正宗》)

4、莱菔子治气胀气臌:莱菔子,研,以水滤汁,浸缩砂一两,一夜,炒干,又浸又炒,凡七次,为末。每米饮服一钱。(《朱氏集验医方》)

5、莱菔子治小儿盘肠气痛:萝卜子炒黄,研末。乳香汤服半钱。(《仁斋直指方》)

莱菔子也就是萝卜子,虽然是一味良药,但是有禁忌的,比如气虚的朋友就要谨慎使用了,还有大便不正常的朋友最好不要是用莱菔子,最重要的是,莱菔子不能和人参一起用,大家要知道人参是补气的,而莱菔子是消导药,两个同时使用,是想要补气还是泄气呢?同时使用人参和莱菔子就是一种浪费。大家学习了莱菔子的功效和作用后,也不要胡乱来食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