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枣仁的药性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6-11-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只要是药材就都具有一定程度上的药性,对人身体的健康有着益处,炒枣仁这一种药材也不例外,那么炒枣仁的药性有那一些呢?枣仁入药,始见《神农本草经》,汉代大医家张仲景,用酸枣仁汤治疗虚劳虚烦不得眠的经验,中医二千年来传承运用,功效显著,枣仁为鼠李科植物酸枣的种子,现代中药学据其功用,将其归入养心安神类药物,那么炒枣仁的药性有那一些呢?

jpg

《中药大辞典》言:“性味:味甘性平;归经:归心肝脾经;功能:养心、安神、敛汗。”《中药学》云:“药性:甘、酸、平;归心肝胆经;功效:养心益肝,安神敛汗。主治:心悸失眠、自汗盗汗、津伤口渴、骨蒸劳热。”其他相关现代中药著作对性味、归经、功用的描述亦各有不同,但对其养心安神的功用,认识基本一致,枣仁实酸平,仁则兼甘,专补肝胆,亦复醒脾。熟则芳香,香气入脾,故能归脾。能补胆气,故可温胆。母子之气相通,故亦主虚烦、烦心不得眠,其主心腹寒热,邪结气聚,及四肢酸疼湿痹者,皆脾虚受邪之病,脾主四肢故也,胆为诸脏之首,十一脏皆取决于胆,五脏之精气,皆禀于脾,故久服之,功能安五脏。

治肝虚有热之虚烦不眠,常将酸枣仁与知母、茯苓、川芎等同用,治心肾不足,阴亏血少所致的心悸、失眠、健忘、梦遗者,可将酸枣仁与麦冬、生地、远志等同用,失眠不寐,可因外感,多因内伤;内伤不眠,无论情志所伤,心虚胆怯、思虑过度,饮食不节或禀赋不足,绝造成心神不宁而至不眠;缓解不眠,首当宁心安神,枣仁属天然食材,草本膏滋,传统工艺,古朴纯真,是难中得调理类食补药材。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