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黄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雄黄与辰砂相似,但雄黄为桔红色,浅桔红色条痕;而辰砂红色,鲜红色条痕,且密度大于雄黄。雄黄以吹管焰烧之产生白烟并发出蒜臭味。那么,雄黄是什么?

雄黄是什么

雄黄,是四硫化四砷(As4S4)的俗称,又称作石黄、黄金石、鸡冠石,通常为橘黄色粒状固体或橙黄色粉末,质软,性脆。常与雌黄,即三硫化二砷(As2S3)、辉锑矿、辰砂共生;加热到一定温度后在空气中可以被氧化为剧毒成分三氧化二砷,即砒霜。

雄黄理化性质

四硫化四砷是砷的硫化物矿物之一,含As约70.1%。是单斜晶系,单晶体呈细小的柱状、针状,但少见;通常为致密粒状或土状块体。呈桔红色,条痕呈浅桔红色。硬度1.5~2,密度3.5~3.6g/cm3。性脆,熔点低。用炭火加热,会冒出有大蒜臭味的三氧化二砷白烟。置于阳光下曝晒,会变为黄色的雌黄(As2S3)和砷华,雄黄不溶于水和盐酸,可溶于硝酸,溶液呈黄色。雄黄主要产于低温热液矿床中,常与雌黄、辉锑矿、辰砂共生;产于温泉沉积物和硫质火山喷气孔内沉积物的雄黄,常与雌黄共生。桔红色,透明到半透明的雄黄晶体,显得艳丽、富贵,其柱状晶体长短参差,粗细相伴,多方向生长,势态奇特,再衬上白色方解石等共生矿物,绚丽多彩,构成整体自然美。要注意雄黄晶体免受风化。

雄黄药用价值

(1)有抗肿瘤作用,能抑制移植性小鼠肉瘤S-180的生长,并对细胞有腐蚀作用。

(2)吸收后,对神经有镇痉、止痛作用;体内外均有杀虫作用。水浸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人体结核杆菌、变形杆菌、绿脓球菌及多种皮肤真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3)肠道吸收后能引起吐、泻、眩晕甚至惊厥,慢性中毒能损害肝、肾的生理功能。

雄黄有毒。体外试验对常见化脓性球菌, 肠道致病菌, 人型、牛型结核杆菌, 耻垢杆菌及堇色毛菌等常见致病性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