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半夏茯苓泽泻饮加减如何

    发布时间:2016-1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说的好,胃主降,为津液之府,脾主运化水津,我们平时会根据四肢水肿,恶心呕吐等情况分辨为脾胃寒饮而导致的逆乱内外,所以给予茯苓泽泻汤健脾散水,温胃和中,同时加通草利水通血脉,半夏燥湿化饮,而陈皮理气化湿,党参益气补虚,大腹皮渗利水湿,方药相互为用,以奏其功,而在其中正确使用半夏茯苓泽泻饮加减尤为重要。

用法1:主治脾胃寒饮呕渴证:患者呕吐频繁,畏寒,呕后渴欲饮水,或吐出为清稀涎水,口淡不渴,舌淡,脉紧或沉。用方思路:正确使用茯苓泽泻汤,以主治脾胃寒饮呕渴证为基础方,以主治胸中寒饮证为临床扩大应用,病变证机:水气内盛而逆乱脾胃,脾不制水而外溢,胃不化水而上逆,以此而演变为脾胃寒饮病理病证,审证要点:根据呕后即渴,饮后即吐,畏寒,舌质淡,苔白,脉沉为用方审证要点。

用法2:主治肝硬化腹水,脂肪肝,肝囊肿,慢性肝炎,慢性胃炎,慢性肠炎,神经性呕吐,幽门水肿等,合理运用茯苓泽泻汤指导中医辨证与西医辨病,无论是治疗消化疾病,还是治疗泌尿疾病等,都必须符合茯苓泽泻汤主治病变证机与审证要点,以此才能取得治疗效果,临证选用茯苓泽泻汤治疗西医疾病还可用于: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泌尿系结石等。

用法3:主治温胃化饮,散水降逆,具有降低内耳水肿、改善听力、改善肾功能、保护胃黏膜、保肝利胆、降低血脂、调节内分泌等作用;参考处方:茯苓半斤(24g) 泽泻四两(12g) 甘草二两(6g) 桂枝二两(6g) 白术三两(9g) 生姜四两(12g) ,随证加减用药:若呕吐痰涎者,加半夏、陈皮,以温阳化饮;若里急后重者,加木香、槟榔、砂仁,以行气通便;若腹中水声明显者,加干姜、吴茱萸,以温胃化饮;若脘腹胀满者,加厚朴、枳壳,以行气除满等,所用克数仅做参考,具体请遵循医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